新华网 正文
追风小子周明灏和他的“超级寒潮”神预测
2017-04-12 16:3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12日电 题:追风小子周明灏和他的“超级寒潮”神预测

  新华社记者 胡林果

  “下雪不再是北方的专利了!”2016年1月24日一早,广州市区的居民发现,天空中降下了米粒大小的冰粒,到中午变成洋洋洒洒的雪花。这场雪在官方天气预报里只字未提,着实给了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随后,各大媒体的报道让“超级寒潮”这个叫法火了,神预测“超级寒潮”的“90后”周明灏也火了。

  2016年1月16日,现就读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周明灏在其个人微信平台“中大追风足迹”上发文预测了这场寒潮,并首次将其冠以“超级寒潮”之名,文中提到,23日-24日零度线将直逼广州城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看得准”又“说得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周明灏说。

  周明灏的爷爷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在爷爷的影响下,小小年纪的周明灏就对大气运动、天气现象等自然界变幻莫测的景象充满了兴趣。高考后,周明灏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中山大学学习大气科学。据老师和同学介绍,实验室是周明灏去得最多的地方,他经常泡在实验室观测气象要素、分析气象数据。

  然而气象学不能闭门造车,要记录大自然的神秘现象,不融入大自然本身是做不到的。据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老师蓝光东介绍,周明灏曾好几次和气象爱好者一起奔赴台风登陆点“追风”,其他特殊天气如暴雨来临前,周明灏也会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感受和记录大自然壮丽的瞬间。

  2016年4月13日凌晨4时,一道突如其来的飑线袭击了广州。半夜里狂风暴雨和闪电肆虐,天明太阳升起后满地狼藉。早上6点宿舍刚开门,周明灏就迫不及待地骑上自行车前往遭飑线袭击严重的长洲岛。树木倒塌、房屋受损、道路被埋,周明灏拍下了长洲岛遭飑线袭击受损的照片,还将此次飑线的科学数据和受损影响图制作成微信科普文章发到公众号上,短时间内就在新媒体平台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还以为就是普通的阵雨,原来是飑线。”“13级阵风影响这么大啊。”……网友纷纷为周明灏的行动力点赞。

  周明灏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广泛影响力,也离不开他致力于气象学的科普传播。身为中国最大的气象爱好者聚集地“台风论坛”总版主、“中国气象爱好者”联合创始人之一,周明灏一面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一面用自己的双脚去实地跑,再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外界传递真实的气象科学。这一切在周明灏看来,都是为了使更多的人关心天气、了解天气,学会应对极端天气。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对这位“追风小子”印象颇深。“周明灏预测‘超级寒潮’的公众号文章刚发出来,我就在手机上点开看了,内容翔实、有理有据,字里行间充满着专业自豪感和社会使命感。”董文杰说,将枯燥的气象科学内容用民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展现出来,也是“90后”年轻人在新媒体时代的优势。

  “未来,我希望气候专业知识离普通老百姓更近一点,通过一代代气象人的努力,让‘远在天边’的东西真正‘近在眼前’。”周明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9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