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产泔水的学校食堂有何“绝招”--江苏宿迁上塘镇开展光盘行动倡节俭新风见闻
2017-04-10 15:5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4月10日电 题:不产泔水的学校食堂有何“绝招”——江苏宿迁上塘镇开展光盘行动倡节俭新风见闻

  新华社记者 赵久龙

  学校食堂往往是泔水的“重要产地”之一,“我们学校食堂就基本没有多少泔水。”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上塘中学校长李明说,开展光盘行动近4年来,学生们大多养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

  说起“绝招”,李明觉得强调源头和过程管理非常重要。“学生盛饭的时候,我们会让食堂管理员适当少打一些,不够吃再添;早餐我们把馒头切成条,吃多少拿多少;学生吃饭的时候,除了食堂管理人员,我们还安排三位教学干部,在一旁巡视和提醒,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15年6月,宿迁市文明办发布《宿迁文明20条》,提出“不剩菜、不剩饭”等20条文明准则,倡导宿迁人共同遵守这些采集自民间的文明行为,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全市各机关单位积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制作《宿迁文明20条》宣传栏和公益广告等展示牌;机关干部签名承诺带头践行……

  上塘镇副镇长袁振邦说,2015年来,宿迁上下同发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上塘镇成立了食品安全办公室,并加强了光盘行动宣传。各村村主任作为协管员也行动起来,按照县文明办要求,开始对村里宴会、红白事进行引导,倡导“光盘”,最近还在筹建“红白理事会”和“民俗喜庆堂”,鼓励节俭办宴,不让餐桌浪费成为脱贫奔小康路上的绊脚石。

  “上塘镇所在的西南岗地区是江苏出了名的穷地方,全省六大重点扶贫片区之一,土薄水荒,种谷谷不壮。但许多人家都被人情往来费用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年支出五六千元算少的。”76岁的上塘镇垫湖村老会计苏道永最近在忙着筹建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他说,过去越穷越攀比,风气比坏了,岗丘地粮食不丰产,老一辈人最见不得餐桌浪费。

  上塘镇党委书记蒋朝辉告诉记者,“政风影响民风,光盘行动应该从干部抓起。我们镇政府食堂是外包的,三餐都有,虽然谈不上丰盛,但是管饱,大家同桌就餐,吃多少盛多少,都不浪费。如果我们自己都做不好,又怎么去做村民的工作呢。”

  食堂老板姜德智补充说,每天中午自助餐的四菜一汤有时吃不完,大家晚上会就着馒头、玉米粥,把剩菜基本“消化”掉。自己作为私营老板,也积极响应“光盘”号召,“我在镇上有家土菜馆,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剩菜打包带走。”

  “我记得有本书叫《饥饿的女儿》,其中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饥饿是我的胎教,我们母女俩活了下来,饥饿却烙印在我的脑子里。’”上塘镇党委秘书许磊说,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光盘行动时刻提醒人们,饥饿并不遥远,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

  “光盘行动要从孩子抓起,要常抓不懈。我们一直要求班主任每个星期都在班会上进行节俭教育,还进行‘文明餐桌’评比,每星期进行一次小评比,每个月一次大评比,奖励获奖学生一些学习用品,在校园里把节俭新风立起来。”李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光盘行动”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3年起,全国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吃尽盘中餐。几年下来,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不过,“光盘行动”还远未到休兵时,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7-04-06 15:49:51
  • 珍惜盘中餐 弘扬节俭美--校园“光盘行动”见成效
    题:珍惜盘中餐 弘扬节俭美——校园“光盘行动”见成效新华社记者齐雷杰、孙清清、余靖静“节约能体现出人的品格美德。
    2017-03-19 16:25:33
  • 从两会驻地餐厅看“光盘行动”成效
    临近中午,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走进驻地西直门宾馆餐厅就餐。绕着取餐区走了一圈,他的餐盘上只是浅浅铺了一层食物。
    2017-03-09 17:22: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3000米级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完成海试
    中国3000米级水下机器人在南海完成海试
    甘肃东乡万亩杏花绽放 引游人驻足享春日美景
    甘肃东乡万亩杏花绽放 引游人驻足享春日美景
    老北京风范——什刹海
    老北京风范——什刹海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8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