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新形式主义:行政“假作为”
2017-04-10 10:51:48 来源: 半月谈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半月谈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有的地方出现一种新的形式主义——行政“假作为”,危害日深。对这种行政“假作为”,人们这样画像:有的好比绣花枕头一包草,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有的宛若水面蜻蜓,点到即止,身子沉不下去;还有的则属套路高手,貌似卖力,实则装样,人到心不到……其要害在于“假”,蒙骗上级、糊弄群众。

  政绩粉饰匠:有“真私利”的“假作为”

  “假作为”的要害在于“假”,有的不惜动用财政资金,只为一时面子好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获悉上级部门将来观摩,某县有关部门紧急找到一家设计公司,为县里量身打造智慧项目,为了不误工期,当即签了合同,付了几十万元。正准备开工时,上级通知观摩取消,地方顷刻间积极性全无,花钱的项目也就此缓下来。

  一些地方热衷于打造“明星式”样板工程。在某贫困山区的一个县,当地将项目、资金等大量投放到一个村庄打造“样板”工程,记者看到,一个村小组建起了占地500平方米的村史馆。距离城区较近的容易被选中“造星”,而记者在这个山区的一个边远村庄发现,其修村组路都要负债建设,每到春节临近,施工方都会追着村支书讨债。

  这个山区的一名乡党委副书记说,每逢上级领导来视察,地方优先安排到这种“明星”点上参观,高曝光率下地方领导“政绩”突出,提拔任用自然也快。自己所在的地方把主要精力放在整村推进上,辛辛苦苦费了力气,反倒成了表现一般的。

  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不惜出具“假证明”。2016年环保部网站通报指出,2012年,有县政府出具文件证明,除3户搬迁工作在当年5月完成外,其余250户全部完成搬迁工作。然而,2015年底该省环保厅核实发现,仅72户人家搬迁,181户居民未搬迁。

  “假作为”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攫取一己私利。2016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一名县领导认为自己会留任,于是要求对县里的个别指标挤水分,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但不久听说上级部门拟调整其岗位,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又开会研究调整数据,最后这位县领导也如愿调任其他岗位。

  【专家点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搞面子政绩工程是长期以来的顽疾,中央提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更多关注民生,以群众满意度为指标,已经让此类“假作为”者的生存空间大大压减。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须警惕其换副面孔出现,对“假作为”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使其无容身之所、无立足之地。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8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