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秘中国仪仗兵:“最帅天团”是怎样炼成的
2017-04-10 07:15:59 来源: 央视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娴:我们会有那些发髻比赛。隔一段时间我们会举行一个比赛,大家比一比看谁盘的比较标准,会把里面形状最饱满、最圆润,然后最好看、最贴合你的帽型和你的发际线那个发髻选出来,以那个为标准量一下高度就是我们上任务的标准 。

  所有精准无误的队列动作,无一不来自千万次的重复和打磨。有人曾经总结中国三军仪仗队的特点:“横看一堵墙、侧看一条线、纵看一个人”。对于这些远离父母的年轻人来说,成才与成人同步进行。近几年,仪仗队评选出的年度十佳标兵,接受父母检阅已经成为队内的一项传统仪式。2015年,姚磊被评为十佳标兵之一,刚刚参加完93阅兵的他有了一次接受父母检阅的机会。

  记者:在火车站见到爸妈的时候,爸妈跟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姚磊:黑了,瘦了。

  记者:你呢?

  姚磊:我说没事,我们这儿都挺黑的。

  记者:爸妈看到你黑了瘦了,哭了吗?

  姚磊:哭了。其实我本来是想开开心心的,但是我爸妈没忍住,然后我也没忍住。

  姚磊:我感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大队长在组织检阅仪仗队,送孝心鞋那个场面最激动了。

  记者:你和我描述一下怎么送的这鞋?

  姚磊:因为当时正好在队列里,大队长喊口令说十佳标兵出列,然后拿着孝心鞋,说十佳标兵给父母送孝心鞋,父母在前面站成一排,找自己的父母送上孝心鞋,还要大声地喊出,爸妈你们辛苦了,真是每个人都是泪流满面。

  记者:当你拿着鞋看着你爹娘站在你面前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

  姚磊:我瞬间感觉我长大了,我感觉我懂事了,不是以前爱捣蛋的小孩了。

  记者:男孩子们都会特别调皮,特别任性,想干吗就干吗。

  姚磊:以前确实不管不顾父母的感受,现在能考虑父母的感受,能为别人着想,确实也是一种成长。

  记者:爸妈接过鞋的时候什么样?

  姚磊:已经泣不成声了。

  记者:你怎么理解他们哭的泪水?

  姚磊:第一是一种骄傲、一种自豪,第二确实也是一种感动,儿子长大了,不像以前那样,也不需要他们操心了。再一个就是也知道,儿子在这个部队也很好,在这个单位也很好。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合作越来越多,三军仪仗队的司礼任务量也逐渐增加。2010年,三军仪仗队赴墨西哥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活动,接着他们相继接到意大利、委内瑞拉等国的邀请,参加这些国家的重要庆典活动。2015年,三军仪仗队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轰动一时。每一次外出都有着与国内迥然不同的环境和要求,这一次巴基斯坦之行,除了时间紧之外,还有着根本性的困难。

  张天龙(旗手):实际上这次去巴基斯坦主要是面临两个困难,一个是音乐的困难。

  记者:为什么音乐会有困难?

  张天龙(旗手):因为当地他们的步速和步幅都比较小,步速比较快。巴方军队踏的乐点是每分钟128步的乐点,那么他们的步幅很小,所以说他们踩的乐点就很自然,走着很舒服。但是我们的正步要求我们步幅是75厘米,咱们是每分钟116步,而且踢腿的高度要达到30公分,所以说我们踏每分钟128步的乐就感觉到非常赶。

  记者:他们是128步,等于比我们要多出来了12步呢。

  张天龙(旗手):是,每分钟多出来12步。

  3月初,经过与巴基斯坦方面反复沟通,巴方决定,阅兵当天单独为中国仪仗队播放节奏为116步的音乐,音乐的问题终于解决。3月16日,三军仪仗队巴基斯坦阅兵方队从北京出发,经乌鲁木齐飞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到达伊斯兰堡的当天,阅兵方队就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训练,而在现场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张天龙(旗手):我们的方队,长度、宽度

  比巴方的方队要小,巴方方队很宽,地上有一道一道的行进方向线,实际上是给人家方队所设计的。但是我们的方队比他们要窄,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没有线可行,必须要把握好行进的方向。

  记者:但真的走到这样一个没有任何标识可以做参照物的地方,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对于你们来说难不难?

  张天龙(旗手):一开始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些慌张,毕竟没有参照,自己要走这条直线,尤其是作为旗手,你不能有任何一点偏移。如果说你有任何一点差错,你有任何一点偏移,那么后面的方队将会出现很大晃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瑞士莫尔日郁金香节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7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