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年人养老,应更加重视“精神赡养”
2017-04-09 19:16: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帅才)2017年4月7日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最近,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一些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精神生活空虚、不适应退休生活等原因,出现了失眠、食欲不振、沉默寡言等症状,慢慢不爱与人交往,甚至出现自闭、抑郁等精神疾病,值得引起关注。

  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陈晋东教授说,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患,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成为抑郁症的高发群体。

  据长沙市心理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介绍,老年抑郁障碍常出现于患有慢性躯体疾病、认知损害和功能障碍的人群中。令人担忧的是,老年人抑郁障碍的诊断常被贻误,从而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

  江凤林分析,很多老年人出现的郁闷、兴趣减退、自责、缺乏愉快体验、无助绝望、焦虑不安、睡眠紊乱、疲乏感、躯体不适、食欲或体重改变、懒散迟缓等,都是抑郁症的早期症状,其中老年人的情绪、兴趣的改变是重要的临床表现。

  武警总医院心理学专家史宇认为,在孝顺老人方面,老人重视的是亲情,相比于物质赡养,很多老年人更渴望精神赡养。

  “多和父母说说窝心的话,多和长辈交流、聊聊天,多关心下老人的内心需求,可以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让他们感受到天伦之乐,减少其患上抑郁症的几率。”江凤林说。

  江凤林建议,预防老年人患上心理疾病,家庭社会需形成合力:一是子女应多给予老年人精神上的关怀;二是加强社区医生、基层保健人员队伍建设,加强社会心理干预,有效缓解老年人的抑郁程度,改善生活质量,及时对社区老人进行情绪筛查,及时发现情绪障碍者并进行社会心理干预;三是相关部门多组织老年人参加各种健身和娱乐活动,让老年人结识新朋友,培养更多兴趣、爱好,让老年生活老有所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中国突围养老困局打出组合拳 到2050年1.3人养1老人
    “通过以上多元有效机制,化解人口老龄化风险的渠道将打通,各社会主体的潜能动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俊武说。
    2017-04-05 07:10:09
  • 突围养老困局 到2050年1.3人养1老人
    “据预测,我国老年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1达到2050年的1.3∶1。”3月2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五部委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017-04-05 09:45:08
  • 全国养老机构信息将纳入统一管理系统
    记者6日从民政部获悉,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系统已正式启用,将录入全国养老机构的内部管理、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8大类信息。第一轮信息录入工作将于今年5月10日前完成。
    2017-04-06 18:43:33
新闻评论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航拍江西九江水中花海 春意盎然惹人醉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探访南昌春日校园 繁花如瀑醉春风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7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