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发首批网约车平台许可证
2017-04-08 07:45:3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日下午,深圳交委为首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神州优车(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颁发了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目前,从事网约车业务的平台、车辆、驾驶员3类主体都需办理证件,网约车平台需在其经营业务的所在城市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约车司机和车辆还必须分别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深圳已有3490辆车及833名驾驶员符合条件,分别取得许可告知书和网约车驾驶员证。

  目前一共11家网约车平台与深圳交委就办理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进行接洽,截至4月6日,共有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星星打车、飞嘀打车、女士专车、AA租车等6家平台完成了与深圳交委监管平台数据接入调试工作,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女士专车等3家平台营运数据已正式接入,其中首汽约车、神州专车已通过审核,正式取得经营许可证。全国规模较大的平台滴滴出行此前已在天津和青岛获得当地的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滴滴出行表示,滴滴正在按照深圳市政府相关政策要求,积极申领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平台许可工作。

  深圳交委要求现有在深营运的各网约车平台须于4月20日前完成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与深圳政府监管平台的数据接入工作,并于5月30日前完成深圳网约车经营者许可申请工作,相关车辆及人员证件申领工作则应于6月27日前完成。对逾期未履行承诺的平台企业、车辆及人员,将依法从严查处。

  深圳交委提醒网约车从业经营者,为避免在过渡期届满时仍未取得相关许可,一是建议各网约车平台加快将数据库接入政府监管平台,抓紧办理平台经营许可申办工作;二是建议各网约车平台积极协助与指导平台注册的车辆及驾驶员完成许可申请,组织通过审核的驾驶员进行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培训;三是建议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考生,考前多利用深圳网约车监管平台提供的模拟考试功能进行真题练习,全面掌握政策法规及从业专业知识,提高考试通过率。

  温馨提示

  从事网约车经营需了解车辆条件

  因各地网约车办法因城施策,市民在准备购买车辆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时,如不事先了解《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容易被各种选择性宣传或传言误导。例如部分汽车销售广告以网约车适用车型作为宣传口号,但其车型并不一定满足深圳规定的要求,或是其运营年限较短。

  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时应对车辆条件要求、车辆使用年限、车辆使用性质变更、车辆保险合同调整、车载终端的安装等要求进行详细了解。

  深圳首创网约车从业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的监管平台。申办者只需在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http://pta.sztb.gov.cn/)上注册账号并通过实名认证,填写必要的驾照、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信息,便可在家等候审核结果,完成各项许可业务办理。(记者/陈熊海 叶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长沙网约车新政落地 经营许可证调整为五年
    按照新政,网约车经营许可有效期由原来的4年调整为5年,并对符合准入条件并已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
    2017-04-07 17:08:21
  • 北京网约车新规落地 喧闹渐去的滴滴村路向何方?
    北京海淀后厂村,是一度喧闹的“滴滴村”,她在寂寞中迎来了今年的清明节。在后厂村,聚集并居住的外地滴滴司机一度有近千人,很多是重庆彭水人。“滴滴村”这个绰号,从目前的趋势看,不可能撑过下个清明,也许就此将被北京彻底遗忘。
    2017-04-06 07:33:07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7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