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中考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收紧
2017-04-07 17:18:5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公布。今年北京市中考命题考核范围宽泛,注重考查能力;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比例不低于35%。此外,今年继续实施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中考少数民族加分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该部分群体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5分给予照顾。

  ■考试安排

  文化课考试日期为6月24日至26日

  根据“2017年中招意见”,今年本市继续将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所有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必须参加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中考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文化课考试日期为6月24日至26日。

  ■中考命题

  注重选做题设计注重实验探究考查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的中考命题将巩固改革成果,继续面向全体学生,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重点,让学生在作答中获得成就感。试题将选择宽广的素材,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中考命题将继续注重选做题的设计,继续注重阅读考查,继续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

  按照新的中考改革方案,明年起本市将实行“新中考”,除了必选语数外三门主科外,可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科目中任选三科,并对原始分按100%、80%、60%比例折算。

  ■精准配置

  一般初中升入优质高中不低于35%

  今年将继续实施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来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促进城乡和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其中,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

  所谓“名额分配”,即优质高中拿出一部分招生名额,分配给一般初中校和优质高中初中部,从而提升普通校毕业生考入优质校的机会。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以上四类招生。值得提醒的是,“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教育均衡

  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跨区招生

  为了给学生及家长提前吃上“定心丸”,今年仍将三年后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上,引导学生就近入学。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通过精准分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从近期看是丰富学生升学选择,提高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稳定家长预期,降低焦虑,引导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从长期看将发挥优质学校引领带动作用,激活一般初中办学内在活力,提高一般初中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最终受益的是越来越多的学生。

  此外,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民办高中可在全市范围招生,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可以编制不分区计划指标。

  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称号的职业高中可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在全市范围招生,不对各区分配计划指标。

  ■贯通项目

  按专业大类下达计划到各区

  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今年的贯通项目分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高级外语人才培养项目、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师资培养项目三类,按专业大类下达计划到各区,并按项目和专业类别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招生对象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

  所谓“贯通培养”,即支持部分职业院校与示范高中、本科院校、国内外大企业合作,选择对接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经该项目录取的学生经过七至八年的学习,通过转段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拿到本科文凭。

  ■填报志愿

  考后知分填报最多可报24个

  今年填报志愿方式依然为考后知分填报,参加贯通培养招生、名额分配招生以及统一招生录取的考生,需要在7月5日至9日网上填报升学志愿。

  考生最多可填报24个志愿。其中,贯通项目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达到贯通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名额分配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各招生方式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招生录取

  贯通项目先于提前招生学校

  录取时,贯通项目录取根据招生学校各类贯通计划,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贯通项目录取先于其他提前招生学校进行。被贯通项目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后续其他方式录取。

  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按优质高中名额分配计划、市级统筹计划、校额到校计划、乡村计划和初中校分配各类名额数,依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及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录取。已被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统一招生录取。

  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未录取满额的学校(专业)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录。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补录。各区中招办要将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专业)信息及时传达给未被录取的考生,考生可根据学校情况和自身条件自愿选报补录学校。

  ■加分政策

  少数民族

  加分调整政策收紧

  今年中考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5分给予照顾”。

  而在去年,这个政策加分人群仅仅为“少数民族考生”而没有其他资格限定,今年进一步缩窄符合加分人群的身份限定,这意味着从少数民族聚居区等地在初中时“转学”到北京上学的考生才有资格享受加分政策。

  ■招收特长生

  三类特长生

  不得超招生计划15%

  按照要求,招收体育、艺术、科技其中一类特长生的学校,特长生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招收其中两类特长生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0%;招收全部三类特长生的学校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5%。

  其中,具有全市招生资格的城区,即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学校,要按特长生招生计划15%的比例,面向郊区,即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分配计划。

  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要参加统一测试并取得合格成绩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录取。其中体育特长生需按要求参加全市统一测试,艺术、科技特长生的统测由各区组织实施。  (记者 牛伟坤)

  ■实施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

  ■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不低于50%,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参加以上四类招生

  ■“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7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