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发现天津“藏宝”170余万件
2017-04-07 17:04: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7日电(记者 周润健)记者7日从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获悉,天津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于2016年末圆满完成,共确定127家单位进行藏品信息采集登录工作,共采集藏品数量675110件/套,实际数量1784494件。

  天津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处九河下梢,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可移动文物种类丰富,数量庞大,价值突出。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书记黄永刚介绍说,本次普查期间,天津共向8310家单位发放《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登记表》,经摸底调查、文物认定,共确定127家单位进行藏品登录。

  在127家单位采集的675110件/套藏品中,从单位隶属关系看,市属单位藏品比重最高,为648458件/套,占全市藏品比重96.05%;从单位性质看,事业单位藏品比重最高,为672336件/套,占全市藏品比重99.58%;从单位类型看,博物馆、纪念馆藏品比重最高,为521474件/套,占全市藏品比重77.24%。

  通过现场认定和藏品信息审核,天津市新发现、新认定单位104家,新发现、新认定藏品32756件/套,文博系统内新发现、新认定藏品15919件/套,非文博系统新发现、新认定藏品16837件/套。

  2013年6月,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为摸清全市可移动文物“家底”,天津正式启动了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即“国宝大调查”工作。

  据介绍,在本次普查中,按照“统一标准,规范登记”的技术路线,各文物收藏单位对文物名称、类别、级别、年代、质地等14个基本指标项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填报,完成藏品账目及档案的信息化,规范了藏品管理。

  “本次普查使我们摸清了天津市内可移动文物的保存情况。在127家进行藏品登录的单位中,103家单位具有可移动文物库房,53家单位提升了藏品保管条件。”黄永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