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云”卫星观“一带一路”沿线风云
2017-04-07 16:42:52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3月19日起,由我国援助升级的气象卫星数据广播系统在塔吉克斯坦水文气象局开始应用。该国通过这一系统可接收使用当今全球最先进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的观测数据。截至目前,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数据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科学研究等领域。

  自然灾害是“一带一路”沿线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山地、高原、沙漠、海洋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成为天气预报的短板。运行于“天外”的气象卫星可对大气进行全天候、立体化观测,清晰捕捉风云变化,有效弥补地面观测短板。

  我国“风云”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观测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介绍,在国际先进气象卫星中,“风云”系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观测范围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是很多国家开展天气预报、气候预测、防灾减灾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

  巴基斯坦气象局预报员赛义德·法鲁克·阿里表示,“风云”卫星的云层、海表温度、积雪覆盖等数据对该国预报员有重要参考价值。去年8月中旬,该国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遭遇突发强降水山体滑坡。灾害来临前,“风云二号”E星提前捕捉到强降水迹象,气象预警及时发出。根据预警,当地封闭道路、转移游客,避免了人员伤亡。

  在2015年尼泊尔“4·25”地震期间,当地通信系统全部中断,由于我国安装的卫星数据广播系统不依赖当地通信条件,“风云”卫星数据成为该国震后24小时内抗震救灾的重要保障。

  “风云”卫星数据还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个行业。“风云”卫星数据遥感服务网是我国面向全球共享“风云”卫星数据的官方网站,各国高校、环保、水利、教育等部门通过该网站广泛下载和使用数据。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测算,“风云”卫星的投入产出比达1:40。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总计发射12颗“风云”卫星,不断提高极轨气象卫星性能,完成静止系列卫星向“风云四号”的业务升级,这将为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提供更有力支撑。(记者李一鹏 贾静淅 郝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气象专家解读北京降水降温
    北京市气象局24日发布称,此次京津冀区域降水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北京地区降水从22日夜间持续至24日白天,伴随降水出现了雨雪相态的转换,延庆山区降雪明显。
    2017-03-24 19:02:19
  •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近日雨雪及连阴雨天气 南方阴雨天将持续至26日
    从3月21日开始,一场雨雪悄然入侵我国北方地区,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等地出现了雨或雨夹雪天气。而在南方,近期的降雨却未曾停歇,短暂的间歇期过后,昨日南方的降雨又再度加强,对春耕春播及城市运行也产生了不利影响。
    2017-03-23 16:54:09
新闻评论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甘肃张掖彩虹山竟然美成这样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俄抓捕8名地铁爆炸案嫌疑人 民众举行大规模悼念活动
    警犬夜训
    警犬夜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77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