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检察官演员”:真实反贪比电视剧里难多了
2017-04-07 07:34: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反贪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感”

  新京报:这些年办过多少贪官?

  于诚群:总得有几十个吧,具体数字不太记得了。我在基层检察院工作,一般顶多办到处级干部,大多是“小官贪污”,打了不少“苍蝇”。

  新京报:有没有办过像“赵处长”一样,平时很朴素的贪官?

  于诚群:有,多了。有一个贪官,平时衣着非常朴素,也不开车,就是骑个旧自行车,吃饭也就下碗面,但是我们在他家里找到几百万的存折。有些人生来就是朴素的人,但这并不代表他就不会受贿。

  新京报:办案过程中,有哪些印象很深的案例?

  于诚群:有一名国企负责人,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找他谈话时,他还说“受党教育这么多年,不搞收礼这一套”,还言之凿凿地跟我们说,平时偶尔吃个饭抽个烟,但从来不收钱不收礼。你问他最近在忙什么,他说“我还能忙什么,为党工作为企业增加效益”。伪装得非常好,比电视剧里的“赵处长”还逼真。

  新京报:贪官藏钱的方式,也像电视剧里那么直接吗?

  于诚群:办案过程中,这些贪官花样翻新,有把存折藏在射灯里的,有藏在花盆的泥里的,还有把存折塞在镜框里的,有贪官将存折卷起来,塞进铁床的床角圆洞里;还有在小木板凳下面人为加上一层板子,把存折塞在板子夹层中的。反贪局的日常工作,比电视剧难多了。

  新京报:怎么看待电视剧里展现的“反贪人”形象?

  于诚群:电视剧里人物形象、办案手法,这些都要考虑观众的接受程度。观众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基本都是反贪局工作人员在掌握证据后,与腐败分子交锋的场面,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大部分的精力需要花在收集证据上。这些工作很枯燥,拍出来也不一定有人看,但是确实需要很强的责任感。

  “反腐题材以后可以多拍”

  新京报:为什么会喜欢演戏?

  于诚群:个人爱好吧,就像我喜欢法律,所以自学法学,当了检察官。我喜欢说相声,还拜了师。喜欢演戏,就自学了台词还有普通话。

  新京报:怎么平衡爱好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于诚群:我大大小小演过很多戏,但都是小角色,一般一天就能拍完,而且都在南京接角色。通常是利用双休日,如果实在赶不上,我也会使用自己的公休假。我一年有十五天公休假,大部分休不完,一小部分用来去剧组。我可以很负责地说,从来没有耽误过考勤。

  新京报:怎么看待《人民的名义》这部剧火了?

  于诚群:反腐剧火了,说明大家对这一领域很关注。我觉得,这类题材以后可以多拍,但一定要保证质量。我很担心这部剧火了以后,会冒出很多山寨的作品。这类题材要拍,而且要出精品。

  新京报:现在有“成名”的感觉吗?

  于诚群:我觉得没成名,起码现在走在路上,还没有人能认出我。

  新京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于诚群:我今年2月份到龄退休了,接下来想做一个专职演员,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新京报记者 王煜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