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眉山率先实施河长制“对症治污”
2017-04-06 16:23: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6日电(记者冯昌勇、陈健)清明时节,在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农乐村的通济堰旁,伴随着铲车的轰鸣声,几家养鸭场正在拆除。这是眉山市在四川率先实施河长制,着力“对症治污”的一个缩影。

  通济堰是流经彭山区的一条河流,畜禽粪便是一个主要污染源。“过去,这里的4家养鸭场喂养了十来万只鸭,部分鸭粪直排到通济堰里。”公义镇副镇长刘雪超说,现在河长制实施后,这里被划为“禁养区”,当地针对污染源“对症治污”,全镇类似这样“禁养区”内的15处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关停。

  眉山市水务局局长李俊说,彭山区从去年6月就开始实施小流域河长制治理流域污染;今年3月8日,眉山市又在四川率先出台河长制相关实施意见,建立了以党政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明确了重点河段、重点湖泊和重点水库渠系的市级责任领导。

  流经眉山市的岷江、青衣江等,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其水污染治理关系着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进一步筑牢。“我们建立起河长负责、一河一策、综合施策、多方共治的河长制工作机制。”李俊说,通过5年努力,眉山要基本完成岷江、青衣江、球溪河干流的综合整治,实现污染严重河道水体明显减少,河道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

  新设立的眉山市河道管理总站,专门负责河长制工作推进。“我们摸清河流湖泊基本信息、水质状况和主要超标指标,做到对症治污。”眉山市河道管理总站站长刘建武说,当地列出目标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做到“工业污染不出(园)厂、种养污染不入河、生活污染必进管”。

  通惠河是一条流经市中心的东坡区的河流,过去,两岸老旧城区的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排入通惠河。“现在,我们采用在河道内埋置截污管的方式,将河道两岸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后,汇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大幅改善了通惠河的水质。”东坡区水务局局长王智军说。

  河长制实施后,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得到有效统筹。在眉山市,经信部门督促工业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开展工业企业涉水污染治理,推动污染企业退出;畜牧部门制定与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畜禽养殖计划,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农业部门致力于逐年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据了解,目前眉山市已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193个,关闭造纸企业13家,全市62家涉磷、4家纺织印染、5家造纸企业及50多家泡菜企业开展了废水深度治理。

  下一步,眉山还将以“河长制”工作推行为统领,加强河湖水系和流域管理中的协调配合,建立“水、土、空气”三长制推进绿色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6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