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80名有房有车者咋成了“贫困户”
2017-04-06 10:03:1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位于黑龙江省中西部的兰西县,不仅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还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县,全县105个村中有近一半的村属于贫困村。近年来,中央、省、市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制定出台优惠政策,使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得以扎实推进。

  然而,2016年9月,省审计厅在对兰西县扶贫专项审计时发现了问题: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180户存在名下有房产、机动车和有工资的情况。显然,这些人员是不符合要求的。

  收到省审计厅转交的问题线索后,省纪委立即责成绥化市纪委和兰西县纪委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并及时纠错整改,83名党员干部受到了问责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

  寡居简出,孤苦无依的魏老太被拒之门外

  兰西县远大乡双太村村民魏本霞年迈体弱且孤身一人,没有住房,按说这样的条件是最有资格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她却意外地没有被纳入其中。

  按照规定,想被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向村“两委”提出申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来评议、投票,然后根据评议结果确定。在精准确定贫困户的过程中,这种做法是非常必要的,但前提是村“两委”必须对提出申请的每一户具体情况进行认真核查,而不能简单地以村民代表大会的票决结果来“一锤定音”。

  远大乡纪委书记兼双太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忱坦言,在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时,在村里沾亲带故的多、人缘好的容易“胜出”。相反,亲戚少、人缘不好,或者平素和大家往来不多的在“票决”的时候就肯定吃亏。魏本霞在村里无亲无故,平时又基本足不出户,很多村民甚至都不认识她,所以就在给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过程中“落了榜”。和她情况相同或者相类似的,还有同村的才有琴和崔秀印两个孤寡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精准扶贫之所以强调“精准”,就是注重“靶向性”,保证精准确定目标人群。如果兰西县的有关党员干部真能做到这一点,像魏本霞这样的贫困户恐怕就不会因为得票少而“落选”。但恰恰是因为村干部的履职不力,才最终导致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的第一关失守了。

  急功近利,豪车车主被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

  根据审计厅的审计结果,在兰西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居然有两户名下拥有丰田豪华越野车这样的高档车。

  兰西县红星乡东兴村的陶月明就是其中一户的户主。后经了解,2014年,陶月明因家庭贫困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来经济状况有了大的改善,已属于脱贫人员,但当地的村“两委”仍然按照“老黄历”,导致了不符合条件的陶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兰西县建档立卡“回头看”清理出来的非贫困户中,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当地的党员干部坦言,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对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和经济条件的变化没有及时跟踪了解,再有就是把一些基础好的贫困户报上去,扶贫的效果可以很快显现。正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扶贫观和政绩观,加上缺乏对贫困户脱贫情况的跟踪了解,最终导致了180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被纳入贫困户行列问题的发生。

  2016年11月底,黑龙江省纪委对5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其中指出,兰西县扶贫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将180名非贫困人员纳入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其中有消费型车辆的128人,在城里购买商品房的34人,有企业、合作社等经营身份的5人,财政供养人员13人,涉及15个乡镇、64个行政村。

  精准扶贫,不能是敷衍了事“走过场”

  兰西县扶贫办作为职能部门,尽管在建档立卡时发放了11万份关于建档立卡工作的宣传单,进行了两“公示”一“公告”,等等,但“走过场”式的形式化、表面化工作,并没有堵塞漏洞,更不能成为逃脱责任、免予处分的借口。

  据兰西县扶贫办副主任赵金贵介绍,县扶贫办人手和力量有限,核查每户上报贫困户的名下财产需要协调公安交警、房产和市场监督等多个部门,而且当地还没有形成相关的联动机制和“大数据”系统,逐户甄别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但赵金贵坦承,扶贫办工作员工作不细致,没有及时对村里和乡里上报的名单逐一核查,这是不能逃避的责任。

  在此事件中,赵金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县扶贫办主任张辉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扶贫办主任职务,主管该项工作的兰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士权被诫勉谈话。

  具体查处此问题的绥化市纪委工作人员杨学武说,扶贫领域的违纪行为危害性很大,本案中尽管没有发现偏亲向友等严重行为,但扶贫机构审核把关不严、“回头看”监督检查不到位,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致,导致部分困难群众得不到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惠及,也使群众对这一战略举措的信心打了折扣。这应当引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的监督问责力度,做到防微杜渐,确保精准扶贫战略顺利推进。

  举一反三,真正让贫困人员从国家政策中受益

  尽管问题被及时发现,让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们没来得及享受资金和政策待遇,避免了国家的损失,但这一事件造成了恶劣影响,其教训是深刻的。

  问题出现后,绥化市纪委立即按照省纪委要求,派出专案组会同当地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兰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纪委、扶贫办、审计局、公安交警大队等多个部门组成的15个工作组对存在问题的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核查,清理不符合规定人员,同时为确实符合条件仅仅因为票数少而未被纳入的贫困户全部建档立卡。

  绥化市扶贫办主任关国志表示,市扶贫办下一步将采取市县联动的办法,在全市统一建设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对脱贫攻坚工作施行大数据管理,完善识别覆盖面、认定标准、工作步骤、脱贫台账、责任机制等审查机制,并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市扶贫办的3个督查核查组已分赴各地开展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回头看”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兰西县长江乡万宝村的尹立成和双城村的王殿军在县城选购农资的时候不期而遇,谈起各自的经历唏嘘不已。尹立成因为家庭成员身患绝症,四处求医而导致全家债台高筑;王殿军孤身一人,但去年发生的一场大火让他所有财产付之一炬。如今,他们俩都在县里的这次纠偏整改中被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行业。如今,在兰西县像他们这样真正的贫困户,已有212户被正式建档立卡。(张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紧盯脱贫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责任 
    2017-04-06 09:05:29
  • 驻农业部纪检组:严查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
    近日,驻农业部纪检组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2017-04-05 13:33:14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5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