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田间地头开“贷审会”:“金融湘军”助力春耕
2017-04-05 10:31: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5日电 题:在田间地头开“贷审会”:“金融湘军”助力春耕

  新华社记者 阳建

  春启生机万象新,三湘大地农事忙。为避免部分农民因无钱买化肥、农机等而影响春耕备耕,湖南涉农金融机构,提前设计多样化金融方案,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想方设法简化、加速贷款流程。

  绥宁县是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入春以来,绥宁农商银行组织全县31个网点的90余名信贷人员进村入户,了解农户今年春耕资金需求情况。同时,建立小额农贷发放绿色通道,对5万元以下的农贷随时发放。

  春耕备耕时间短,资金需求急。在“鱼米之乡”洞庭湖区,常德农行就今年春耕备耕贷款专门部署人力和信贷资源,要求从贷款调查到审查等环节大幅提速。

  “贷款刚下来,春耕农资就已运到家了。”湖南省衡阳县台源镇村民刘永财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是在田里忙碌备耕时从微信群里得知贷款发放消息的。

  刘永财是当地种粮大户,种植上千亩水稻,春耕前需要的农资用量大。往年这个时候,刘永财担心自己在银行的贷款审批不通过或放款不及时,从而耽误春耕备耕。

  今年,刘永财如往年向农行提交贷款申请后,开始等待。想不到当地农行的客户经理很快上门,让他更没想到的是,后台的信贷审查人员也一同来了。他们在田间地头,对刘永财的贷款申请展开调查和研究。

  几位农行工作人员一边在田间查看,一边回答刘永财对贷款政策的种种问题。

  前台客户经理了解相关情况后,后台信审人员立即对刘永财提供的情况展开“核实”。与此同时,他们组建了微信群,把后方的银行分管领导拉进群。一场别开生面的“贷审会”就此召开。会商后,刘永财被告知贷款申请和意向额度初步可行。

  农行工作人员离开时,把刘永财拉进微信群,叮嘱他留意群里消息。十余天后,刘永财申请的25万元贷款到位。

  刘永财说,以往申请贷款的流程多,自己要来回奔波很多次,现在这些环节同时进行,方便不少。“银行服务创新力度大,给我们农民朋友帮了大忙。”

  据了解,“金融湘军”到田间地头开“贷审会”,方便了当地一大批农户春耕备耕。

  为引导农民搭上供给侧改革快车,“金融湘军”还纷纷探索以差异化贷款产品支持春耕。在益阳、岳阳等地,当地农行引进政府财政风险补偿基金担保机制,以2.1亿元贷款引导农民推广“稻-鱼”“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在邵阳、衡阳、湘西等地,多个银行开发“油茶贷”“烟叶贷”,推动油茶等特色支柱产业调结构、上规模……

  “虽然三农领域信贷风险高、束缚多,但春耕备耕的资金不能缺,这是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责任使然。”经常跟农民打交道的农行衡阳县支行行长李孝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二十四节气”小清新漫画走红
    “二十四节气”小清新漫画走红
    座头鲸搁浅海滩
    座头鲸搁浅海滩
    开罗大饼
    开罗大饼
    春花烂漫
    春花烂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5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