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网络理政:寻求"最大公约数"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7-04-05 07:54:3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透明流程倒逼服务升级

  区(市、县)拼理政服务

  民生诉求受理部门,感受到办理流程带来的压力:只要群众同意,来信来电内容办理流程全部网上公开,进度一目了然,甚至能看出部门间是否在推诿扯皮。

  2月13日10时48分,陆先生来信反映金牛区双瑞一路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市政务服务办派单至金牛区,10分钟后金牛区接单。但由于双瑞一路并非金牛区管辖,次日该投诉被退回,市政务服务办重新整理后转至成华区,最终被双水碾街道办签收。双水碾街道办立即派出10名执法人员进行整治,清理流动摊贩,并责成片区巡查中队加强巡查力度。经回访反馈,陆先生表示“满意”。

  办理流程的透明公开,形成倒逼效应。成都市要求,简单诉求5个工作日回复,复杂问题15个工作日回复。试运行一个多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诉求平均回复周期为6.1天。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成都创新推出扁平化快速处理机制,在工商、城管、食药监、旅游等系统率先推行工单直派,市民紧急诉求可第一时间直达一线管理部门办理。

  糖酒会期间,客商陈先生在宽窄巷子用餐后拉肚子,他把此事投诉到市长热线。16时34分信件发出,17时16分收到市长“致歉”和“整改”回复,18时40分市博览局打来电话了解情况,19时许,青羊区相关部门开展调查。陈先生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来处理,我们非常感动。”

  郫都区区长刘印勇认为,网络理政重在“理”字,是政府治理方式创新的有益探索。他现在的习惯是每天早到办公室,抽出时间看网络理政平台。受市领导微信群办公启示,他也部署成立了两个群:政务服务微信群、企业服务微信群。

  成都还建立回访制度,将回访评价作为通报考核承办单位的重要参考。目前,区(市、县)信箱办理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成华区、双流区、温江区;市级部门信箱办理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市公安局、市房管局、市教育局。

  从回复时长看,平均回复时长最短的3个区(市、县)分别是:大邑县,4.07天;蒲江县,4.33天;崇州市,4.45天。平均回复时长最短的3个部门分别是:成都市水务局,1天;成都市科学技术局,1天;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1.33天。

  大数据精准定位民意所在 “全网”寻求“最大公约数”

  今年1月,成都市民在网络理政平台上的诉求出现一个集中爆发的热点——共享单车,有反映押金未及时退还的,有反映计费出现问题的,有反映乱停乱放侵占盲道的……

  此时,成都市正研究出台“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政府工作重点与民意同频共振,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是推出网络理政平台的重要出发点。

  实践证明,网络理政平台能够成为社情民意的“传感器”。为进一步增强平台的服务性,成都还构建起集电话、网络信箱、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端“五位一体”的多元化、全天候的民生诉求受理体系。

  成都市对该平台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的来信,及去年的来信来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其中,对2016年的155.10万件有效来电、来信,运用描述统计、地理信息系统ArcGIS时空分析等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摸清了“七大热点”问题及“爆发”相对集中的区域:出租车拒载、议价乱象频发;市民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矛盾突出;揽客消费屡禁不止;夜间施工影响居民休息;夏季用电高峰部分区域停电频繁;摊贩占道经营、油烟扰民难解决;中小型工业企业排污影响居民生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大数据精准定位出民意所在。随着网络理政平台自动实时归结诉求数据库的完善,成都将进一步对其进行整理和挖掘,构建区(市、县)、市级部门办事效率模型,综合分析社情民意趋势和特点,系统梳理政府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升政府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数据源在不断扩大。随着“全网”理念提出,政府自身网络与外部网络的数据接驳也在加速。下一步,成都将推动与四川在线“问政四川”等新闻媒体网络问政平台的全方位对接,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记者 胡敏 张守帅)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俄罗斯民众悼念圣彼得堡地铁爆炸遇难者
    俄罗斯民众悼念圣彼得堡地铁爆炸遇难者
    萌犬大作为!实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萌犬大作为!实拍“神犬奇兵”搜山破案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