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队员个个是"居委会大妈" 上海"最难挖"道路背后人文气质
2017-04-05 07:20:1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条贯穿上海市中心区域的主干道路,开建了。简单描述,这条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上海市中心东西向车流的拥堵程度,它横跨长宁、普陀、新静安、黄浦、虹口、杨浦6个上海中心城区,涉及中山公园、曹家渡、长寿、静安、上海火车站、苏河湾、四川路、虹口滨江、杨浦科技园等10余个中心商务区,全长19.2公里,开挖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走在上海街头,你只要稍加留意,便会发现,许久不见的施工工地又开始在市中心黄金地段上出现了。只不过这一次,工地不再是尘土飞扬、水泥四溅的传统模样。想要找到这些工地,你可能得费些心思,它可能就藏在办公楼隔壁或公园中央,一处不起眼却异常整洁的临时小楼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正在建设中的上海最大工程北横通道项目,其承建方之一——上海建工集团,派出了一支以35岁以下青年为主要力量的青年突击队来“操刀”。由此,这条被沪上媒体誉为“最难挖”却也“最重要”的道路,呈现出一番不同于一般道路建设项目的“后生相”——守法讲理,具有人文气质。

  “找不着”的施工工地

  北横通道建设之难,从它的规划过程,就能一窥全貌。

  “上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想建一条从普陀到杨浦的主干路,以缓解延安路高架的拥堵。但这一规划,已经进行了20多年,一直没有完成。”负责北横项目结构规划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结构负责人侯剑锋介绍,实际上,上海市领导一直都很重视北横通道的建设,然而,开挖难度超出所有人的预期,“想过建高架,也想过挖隧道,最后都没弄成,实在太难了”。

  侯剑锋指出,整个北横通道建设,最终采取了高架、隧道和地面道路并行的设计方案,也就是说,建成后,如果一辆小汽车要穿过整条北横通道,那么它要上上下下好几个来回。但根据测算,即便算上上上下下穿梭的时间,从西往东的路程,至少节约半个多小时。

  “挖路”是整个道路设计的最难点,哪里往下挖、哪里往上架、哪里走地面,所有这些,都要设计研究院的年轻人们“面面俱到”。99名设计人员中,超过50%是35岁以下青年。

  他们要考虑的事儿,远远超出这个年龄人群的基本知识覆盖范围,“少拆迁,少影响交通,少动几条地下管线”。而这,也正是北横通道设计方案历时20多年让人“下不了决心”的最大原因——在市中心开挖,动静太大,影响太大。

  3月初,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在绿树环绕的中山公园里找到了北横项目中山公园工作井项目工地。超乎想象的是,这处工地拥有少见的“生态围墙”——绿色植物铺满了整个工地的围墙,与公园融为一体。

  为了对“公园破坏程度最小”,设计方将工作井位置“摆放”在公园内的湖泊上。抽干湖水,建起“绿色围墙”,再开挖;工程结束,将湖泊恢复原貌。项目经理王瑾介绍,整个工作井项目部有22名管理人员,全是年轻人,“大家在外头见过立体绿化,就给自己工地也出了个好点子”。

  这片工地,几乎没有扬尘。高学历、高职称的青年管理者们,不会为了节省开销罔顾环境。他们的观点是“该省的地方省,该花的地方就得舍得花钱”,他们引入了先进的喷雾设备,每天进行防尘降噪处置,“投诉少了、环境好了,工期也能加快”。

  上海建工北横通道建设指挥部联合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汤文军这样评价高学历的年轻人给工地带来的变化,“整个建设施工过程关注人性化,软件、硬件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刚从工地回来的汤文军穿着一身工装,随手摸了摸自己位于工地边缘办公室里的桌椅,“你看看,现在都是一尘不染”。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清明节乌鲁木齐迎降雪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甘肃敦煌清明小长假旅游呈火爆增长态势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