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器官捐赠遇上“互联网+” 你愿意吗?
2017-04-04 08:4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这几天,一则名为“我愿意”的视频在微博、微信里刷屏,短短几分钟的近乎独白式的讲述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这是一个讲述器官捐献的视频,也是一个关于生命延续的话题。严肃、深刻,直指心底。

  当你的生命走到尽头时,你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吗?简短的提问,指向了那个人们都不太愿意主动提起的事情:死亡。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是选择带走一切还是留下些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巨大的缺口背后是希望与绝望的较量,也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对话。2015年起,公民自愿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的唯一合法渠道。这也就意味着,要想弥合这一巨大缺口,需要更多的公众加入自愿捐献队伍之中。

  那,会有这么多人愿意吗?

  来自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通过书面或网络途径登记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志愿者人数累计为169860人,仅2016年一年,就有10万余人登记捐献遗体和器官,比2010年增长约100倍。

  从登记区域看,全国31个省区市都有志愿登记,湖北、江苏、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登记人数较多;从登记年龄看,由于志愿登记要求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登记者以中青年居多,约占60%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20%;从职业来看,各行各业各层次都有。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能用的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主动选择。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话来说,“器官捐献事业的春天来了”。

  同时,“互联网+公益”的融合,也让捐献流程不再纷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蚂蚁金服的合作爆发出巨大的社会动员力量:在支付宝里,进入“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页面,提交姓名和身份证号,便成为了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登记备案的器官捐献志愿者,前后用时10秒钟。据统计,新登记系统上线后的两天半时间里,新增登记就超过8.6万人,超过该系统既往运行两年半的登记总数。

  毫无疑问,当器官捐献遇上“互联网+”,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捐赠意愿持续上升的背后,是一个个生命的延续与绽放。一句“我愿意”,传递着信念,也传递出勇气和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相关新闻
  • 别让器官捐献卡在“后顾之忧”上
    器官捐献者和受捐者的隐私应得到充分尊重。爱不是单向的,受捐者要常怀感恩之心,社会也应当给予器官捐献者家庭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对于捐献者家庭,是否应当在设立专项器官捐献基金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要让捐献者家庭献出大爱却添新愁。
    2017-03-31 21:15:31
  •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数量7年增长近百倍
    记者31日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获悉,2016年,我国登记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志愿人数达104538人,与2010年的1087人相比,增长近100倍。
    2017-03-31 21:15:30
新闻评论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52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