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期间广州骨灰撒海报名人数创新高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2017-04-04 20:56: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4日电(记者赖雨晨)今年清明节期间,受补贴提高及手续简化等因素影响,广州市预约对先人骨灰进行海葬的市民人数创新高,共预约536单,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有余。同时各祭扫场所无烟拜祭、鲜花拜祭蔚然成风。

  今年清明节前夕,广州市12个部门联合出台《广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为鼓励节地生态安葬,将骨灰撒海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具1000元提高至每具2000元,并首次明确对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葬给予每具骨灰800元的补贴。当地殡葬管理部门还于4月1日上线了骨灰撒海的微信预约服务。

  据广州市民政局统计,4月1日至4日,殡葬管理部门共接待骨灰撒海纸质预约报名354单,微信预约报名182单,总数536单,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50单。

  广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梅向阳介绍,当地于1988年在全国率先推出费用全免的骨灰撒海服务,并于2013年起为每具撒海骨灰提供1000元的补贴,截至2016年,已海葬骨灰近1.93万具。

  同时,广州市各大祭扫场所继续大力推行无烟拜祭、鲜花拜祭、网络拜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如广州市银河公墓今年推出了“纸钱换鲜花”服务,用免费提供的鲜花置换拜祭者带去的纸钱,共送出鲜花1600多束。增城正果万安园联合当地慈善会推出“少放一串鞭炮,多献一份爱心”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弘扬移风易俗拜祭新风,共筹集募捐款2万余元。

  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广州市各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150.1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56万人次,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错峰拜祭趋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