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丁酉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
2017-04-04 17:04: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化)(3)陕西举行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4月4日,参祭人员依次进入黄帝陵轩辕殿内。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文化)(5)陕西举行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4月4日,演员在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上表演黄帝祭典乐舞告祭。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新华社西安4月4日电(记者蔡馨逸 张骏贺)4日,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举行。一万多名海内外中华儿女怀着崇敬之情共同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公祭典礼于上午9时50分开始,现场击鼓34声、鸣钟9响。随后,各界代表敬献花篮。“吾祖赫赫,伟业煌煌……追先贤往圣恢弘之大业,圆中华民族复兴之梦想……”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恭读祭文,追思黄帝的丰功伟绩,传达出中华儿女携手奋进的共同心声。在场全体人员向轩辕黄帝像静默,并行三鞠躬礼,表达慎终追远、传承文明之情。

  气势恢宏的乐曲声中,庄严肃穆的告祭乐舞展现了天下炎黄子孙怀祖归宗的血脉之情和盛世中华的盛景。一条56米长的“中华龙”腾空升跃,演绎“桥山龙驭”,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典礼圆满结束。

  据文献记载,汉代以来,中华民族就开始了祭祀黄帝的活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黄帝典礼越来越受关注,成为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情感纽带。如今,每年都有近百万人次前来谒陵祭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苏峰表示,祭拜轩辕黄帝典礼通过“形祭”达到“心祭”,寄托了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化基因,激发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了解,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公祭期间,黄帝陵标识碑落成仪式、清明公祭黄帝海峡两岸名家书画展、历年公祭黄帝文碑刻揭幕仪式等系列活动同期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举行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海内外华人代表参与大典。
    2017-03-30 12:43:25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