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牺牲公安民警群像:向负重前行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致敬
2017-04-04 16:16:01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向负重前行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致敬 党的十八大以来牺牲公安民警群像

  又逢一年清明时,一樽清酒祭哀思。

  2105,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2月,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人数。其中,执行勤务牺牲651人,抢险救灾牺牲139人,同违法犯罪嫌疑人搏斗牺牲122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和各级公安机关的指挥带领下,全国广大公安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牢记宗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广大公安民警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

  他们留下的,可能是一件沾满鲜血的警服,或是火场上逆行的背影;是一瓶总忘记吃的降压药,或是一本本写满了的工作笔记。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成为“平安”的坚定守护者。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成了牺牲民警的真实写照。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对这些英雄们说一句:只愿你们化成天上的繁星,当我们行进在黑夜里,抬头仰望,便能感觉到是你们照亮了前行的路。

  殊死搏斗,为保安全不惧艰险

  今年2月14日,吉林省辉南县殡仪馆告别厅内庄严肃穆,低回的哀乐撞击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在这里,大家一起向辉南县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赵天昱告别。4天前,赵天昱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中,身中21刀,壮烈牺牲。

  在春节等一系列节假日中,当人们围坐在饭桌前吃着团圆饭、陪伴家人享受幸福时光时,公安民警们正坚守在工作岗位,在派出所值守、在街道上巡逻、在嫌疑人藏匿点蹲守……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春节前后,就有9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2015年6月1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龙沙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杨文峰与战友抓捕2名持枪杀人犯罪嫌疑人时,双方形成短暂激烈枪战。当嫌疑人突然掏枪时,杨文峰本能地高喊:“有枪!”这一声呼喊提醒了战友,他却被犯罪嫌疑人击中头部,抢救无效牺牲。

  ——2015年3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二级警员茆盛泉在纠处一起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时,被不服从指挥的司机驾车拖行,致头部重伤,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1岁。

  ——2014年1月8日晚,甘肃省岷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年仅34岁的副大队长邵彦鹏在临洮县追捕贩毒嫌疑人过程中,跟随嫌疑人跳入水渠。危急时刻,邵彦鹏将嫌疑人推向岸边,自己却被大水冲走。次日6时,邵彦鹏的遗体才被搜救人员找到。

  公安战线,英雄辈出。在凶残的暴徒面前,在危险来临的时刻,他们选择迎难而上、不惧艰险,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安民警的一身正气,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辉乐章。

  抢险救灾,为百姓甘愿奉献一切

  “我先来!”24岁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卫生员谢樵脱掉外衣,奋力向堰塞湖对岸游去。眼看就要到岸时,他被山上滚落的石头击中,沉入水中。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百姓有难,公安民警责无旁贷。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公安机关闻警而动,治安、交管、边防等部门派出队伍迅速赶赴灾区。其中,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紧急组织41人的应急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8月4日上午,医疗救援分队率先进入重灾区龙头山镇光明村。余震时有发生。谢樵与战友一起,一路搬运、抢救伤员,转移疏散群众。13时,救援队接到一村民求救,他所在的大林村被泥石流掩埋,60余人下落不明。接报后,救援分队马上奔赴大林村。途中,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挡住了队员进村的唯一道路。救人要紧!谢樵主动请缨:“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没曾想,这句话却成了他对世界的告别。

  今年1月24日,正准备在岳父家吃团圆饭的四川省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娃娃落水了,快去救娃娃”的呼喊声。听到呼救,蔡松松毫不犹豫地冲了出去,一路飞奔,第一个来到水库堤坝上,发现2名孩童正在水中不停挣扎。他连皮鞋都没来得及脱,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水里,拼尽全力将正在下沉的2名孩童推向岸边。最终,孩子们获救了,而体力透支的蔡松松却没有坚持住,沉入水中,生命定格在31岁。

  救百姓于危难,这已经成为了公安民警的座右铭。为此,他们不畏牺牲。

  2016年10月20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接到警情,称边贸码头一条中型渔船着火,所长骆春伟立即带领4名官兵赶往现场救援。现场火势迅猛,浓烟滚滚,而失火渔船距离岸边30多米,消防水枪射程不够,密密麻麻的渔船又将航道堵塞,小船一时难以进入。此时,骆春伟毫不犹豫,口衔缆绳,迎着海浪游向失火渔船。最终,560余艘渔船化险为夷,5000余名渔民转危为安,而“游向火光的勇士”骆春伟却不幸牺牲。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牺牲公安民警生前时刻将百姓放在心间,急群众之所急,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悔誓言,也赢得了百姓的普遍赞誉。

  伤病,公安民警挥之不去的痛

  除了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可能面临流血、牺牲,常年的“5+2”“白+黑”工作状态,让公安民警的身体超负荷运转。工作、精神、生活的压力让民警需经受数倍于常人的压力。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因病牺牲的民警占牺牲民警总数的一半左右。不少民警在执法执勤中流血流汗的同时,也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今年1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西南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连龙因高强度的工作,突发心脏病。在离开这个世界前,连龙在病床上敬了最后一个礼,以这种方式,告别自己匆忙而短暂的警察生涯和亲爱的战友。一时间,全国各地民警纷纷响应,以“回礼”送别战友。

  2012年6月,天津市公安局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正宏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他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面对疾病的折磨,他强忍剧痛坚守在破案、抓捕一线,连续奋战长达17个月。其间,他带领队友先后破获杀人、伤害致死等重大案件38起,摧毁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其他刑事案件200余起,直到身体无法支撑。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虽然虚弱得已经无法说话,王正宏还是拼尽全力,在病床上艰难地举起右手,颤抖着向他热爱的事业敬了一个礼。

  一个敬礼,表达了民警对公安事业的不舍。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他们留恋与念想的仍是抓捕犯罪嫌疑人的瞬间、为百姓排忧解难的一刻。

  “括侬”是黎族话亲民爱民的意思。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天安乡派出所原所长吴春忠扎根基层31年,默默奋战在边远山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最终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2013年2月24日,经医治无效逝世。吴春忠用生命守护辖区平安30余载,一句“好括侬”是对他警察生涯的最好评价。“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很多勇敢的人,用青春和生命,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让人们在没有阳光时,也不会畏惧黑暗。”党的十八大以来,2105名公安英雄们为他们心中最壮丽的事业燃烧,用生命诠释了和平年代人民警察就是最可爱的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吉林警察抓嫌犯身中21刀牺牲 数千民众上街送别
    2月10日17时许,通化市辉南县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赵天昱接到报警电话,在辉南县庆阳镇发现了被立案侦查的非法侵占林地犯罪嫌疑人于凤林。于凤林用力踹坏警车后门,使车内的辅警无法下车,并借着夜色掏出尖刀,向已抓住其衣领的赵天昱疯狂捅刺。
    2017-02-15 07:01:11
  • 救人牺牲警察妻子:紧裹丈夫外套就像他还在(图)
    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奋力将两名落水儿童推向岸边后,自己却沉了下去。经全力搜救,蔡松松被打捞上岸,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2017-01-25 14:11:47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4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