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小长假各地公墓、陵园迎来祭扫高峰
2017-04-04 09:00:14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清明小长假,全国各地的公墓、陵园都迎来了祭扫高峰。与此同时,很多人也会选择在小长假期间外出游玩、赏花踏青。祭扫、踏青出行叠加之下,不少开车出行的人遭遇到了“一脚油门,十脚刹车”的尴尬处境。很多人不禁感慨,走到哪里都是车。

  在北京,这两天,前往八宝山地区及福田公墓等祭扫点的人络绎不绝。墓地周边的停车场也塞得是满满当当,路面上的交通压力随之增大。据官方统计,清明节期间,将有40余万人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老山骨灰堂等处祭拜故去的亲人。

  为了缓解拥堵,上述地区部分路段采取了临时管制措施。其中,上庄东街北段至梁公庵路口全线禁止停车,同时还将适时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八宝山革命公墓南门只允许车辆驶入,西门、西北门允许车辆进出。

  在香山周边,位于万安公墓入口右侧的停车场这两天处于饱和状态。加之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等地都是大家出游的热门景区。祭扫、踏青的人流汇集于此,交通状况不容乐观。

  在香山附近,昨天上午7点五环路前往香山路口已经出现小范围车速缓慢情况。随后车辆越来越多,在早上8点左右,香山万安公墓路口的右侧停车厂车位已经饱和,根据预报今天北京阴有小雨,各条道路秩序井然,阴沉的天气十分契合清明节的节日基调,记者注意到公墓附近现在已经有提供免费鲜花的服务,根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期间万安公墓提供共34项便民服务措施,包括免费发放黄白菊花25000枝、免费发放绢花花篮及挂钩1200个、免费提供爱心坐垫80个、免费提供清明祭扫摆渡班车以及免费为墓碑描字、免费提供水土、沙子之类的祭扫工具等。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万安公墓同时举办了安息在公墓内的部分革命军人事迹展,也吸引一些人今天早上早早来到公墓进行缅怀。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国各地将迎来返程客流的高峰。昨天北京市交管部门做出预测称,从今天上午10点开始,京开高速、机场高速、京承高速、京藏高速等路线进京方向或将面临较大交通压力。同时,今天晚上24点,清明假期的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也将结束,还请各位听众在外出时提前了解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根据提示选择合适道路通行。如遇道路拥堵,应顺序通行并服从现场民警指挥。

  除了祭拜故去的亲人,不少地方的革命烈士陵园也会在今天举行清明祭扫活动。

  在吉林省通化市,清明节前后到杨靖宇烈士陵园进行祭扫已经成为了这里的习俗之一。今天早上7点30分,当地各界群众开始在这里缅怀先烈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从早上7点开始一些市民和团体陆续来到位于通化市靖宇山上的杨靖宇烈士陵园,7点半前来祭扫的市民将自发组成整齐的方阵,他们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身着军装的老兵,还有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他们向位于靖宇陵园正中间的杨靖宇将军塑像鞠躬默哀,献上鲜花和花篮,并在鲜红的党旗和团旗下庄严宣誓,将重温入党和入团誓词。祭扫活动结束后,前来祭扫的市民将在陵园解说员的引领下,参观靖宇将军的灵堂、陈列室和东北抗联烈士纪念馆,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记者从通化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了解到,除了自发来的市民以外,今天已经有100多家单位和学校预约前来祭扫,预计将接待各界前来祭拜的群众超过两万人,据悉,近年来到烈士陵园扫墓的市民逐年上升,其中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占大多数,为了避免出现长时间的等候问题,很多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都选择提前预约。

  今年,杨靖宇烈士陵园还开通了“杨靖宇烈士陵园暨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网站,设置了“4维全景参观”、“网上祭扫”及“纪念文摘”等诸多栏目,接受市民网上祭扫。网上四维全景观赏模式,将音频、视频、图像及文字等结合在一起,点开网上四维全景观赏模式,如同身临其境,市民可以通过360度旋转观赏,每一件文物、每一张图片都会很清晰的展现在面前,还可跟随箭头观赏其他纪念厅。四维全景观赏模式对于提高靖宇陵园的影响力,对弘扬靖宇精神、弘扬抗联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累计访问量超过30万人次。

  缅怀革命先烈是清明节祭扫的主题之一。除了刚刚提到的杨靖宇烈士陵园外,今天上午8点半,河北省各界人士将自发前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在革命老区井冈山,祭祀活动将在今天上午9点半开始。安徽泾县的厚岸川军公墓即将举行“祭奠抗战将士英魂,缅怀抗战将士功绩”万朵菊花献英烈的活动。

  在哈尔滨,由日本41名友好人士组成的团体将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随后,他们将在“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前进行祭奠活动。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在今天上午9点举行清明家祭活动。葛道荣、濮业良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死难者遗属、家属共50多人出席活动。(记者 李文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北京:今天与明天上午均为高峰时段
    今天和明天上午均为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的高峰时段,京承、京藏、京开、京港澳、京平和京哈高速因连接本市郊区和周边省市主要景点,将成为流量最为集中的道路,排队时间主要为7时至11时。
    2017-04-03 08:23:20
  • 老字号忙备寒食节 踏青外卖迎高峰
    每年到了4月初的寒食节,京城百姓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寒食十三绝”小吃,蜜麻花、姜汁排叉、艾窝窝、馓子、驴打滚……一个都不能少。
    2017-04-03 08:11:25
  • 清明高速免费通行 预计今日北京公路出行量达首个高峰
    早间时段的各条高速的通行情况来看,有三条线路出现了车流较为集中的情况,目前在京开高速的出京方向金华寺至双源桥路段,车流量稍微有些增多。另外在机场高速的出京方向五元桥路段车辆行驶较为缓慢。京藏高速方面在出京方向的西关环岛一直到居庸关路段目前行驶非常缓慢,而且流量非常大,出现了短时的断续行车状态,建议大家稍微耐心一点。
    2017-04-02 10:16:00
新闻评论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清明小长假 河南老君山游客爆棚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杏花红 游客骑骆驼觅芳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