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问雄安新区:为何关乎中国“国家大事”?
2017-04-03 07:51: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临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2017年初春一同来临的,是中国京津冀腹地中孕育出的雄安新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中国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作为一个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雄安新区从一诞生就备受关注。此间,中新社记者采访多位专家学者,揭开雄安新区的面纱。

图片来源:地图截图

  如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如果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看作一盘围棋,那么设立雄安新区就是取胜的关键一招。”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告诉中新社记者,雄安新区对于推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意义非凡。

  他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区域发展多以城市作点,连线成形,雄安新区建立后将于北京、天津构成等边三角形,先从物理空间上对京津冀城市布局进行优化,再从资源流动方面下功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京津冀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指明方向,补上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最后一块拼图”。

  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则指出,河北绿色崛起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课题,冀中南是河北的主体,建立雄安新区有利于带动河北中南部地区加快发展。

  杨开忠表示,雄安新区地理位置优越,处在北京新机场有效服务范围内,京九线、津保交通轴线交汇于此,距天津港、黄骅港距离近、交通便捷。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区环抱白洋淀,具有生态资源优势,区域承载力相对较强,“这一点也至关重要。”

  怎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肖立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作为国家层面确定为对标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其自身最大的特点便在于要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杨开忠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将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配套创新资源、优质公共服务、创新人才聚集落地;二是重点承接部分企事业单位疏解。

  肖立晟则提醒称,雄安新区更确切地说是要真正成为首都副中心,非首都功能不一定都让雄安新区来承载,可能需要根据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考虑各个城市的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有所选择、有所侧重。

  同时,应考虑公共服务均等化功能,例如土地、户籍、教育、医疗等。肖立晟表示,在中国主要经济区域中,公共服务非均等化的软约束本质上是区域经济进一步一体化的硬约束,也是制约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的硬约束,雄安新区应在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注入创新性思维。

  为何关乎国家大事?

  此次中央媒体则将雄安新区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实际上代表了中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理念,在历史层面和国家层面都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张连起如是说。

  他表示,从雄安新区建设的7个重点任务来看,绿色始终贯穿其中,绿色发展正式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创新、协调、开放的理念也在重点任务中有所体现,“在雄安新区的建设过程中,共享理念也会随之而来。”

  肖立晟认为,将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以及其他国家级综合示范区作对比,雄安新区要承载“千年”的历史责任,发挥首都副中心功能是重要的,同时,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发挥引领性可能是更加重要的。

  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发展更多是一种“开放”导向,大部分的改革是围绕“开放”而进行的;雄安新区能不能承载一种“改革”导向的历史责任,围绕内部经济发展新模式而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令外界关注。

  “希望雄安新区能成为中国未来改革任务的新载体。”肖立晟说。(夏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鸟瞰春色
    鸟瞰春色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