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冰川融化近代最强
2017-04-02 09:03: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4月2日电(记者黄兴)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近代以来青藏高原冰川融化强度在过去2500年间达到最强,超过中世纪暖期和罗马暖期。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地质学》杂志上。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及其博士后张继峰等合作者,对青藏高原南部的枪勇冰川冰前湖沉积物进行了多方法研究,提出了重建古冰川融化强度的新指标——“老孢粉效应”,即沉积物孢粉年龄与沉积物真实年龄的差值。

  基于这个新指标,研究人员重建了上述地区2500年间的冰川融化历史。经过比照研究,得出了这一最新结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的冰川面积由5.3万平方公里缩减至4.5万平方公里,退缩幅度达15%。

  张继峰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自然升温是导致青藏高原冰川消融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传统的古冰川重建方法存在一定缺陷,学术界目前缺少可靠的连续记录,难以在长时段评估近代冰川的融化强度。有专家评论认为,中国科研人员这项创造,为理解青藏高原冰川变化机制,为预测冰川未来变化提供了新的尺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塔吉克斯坦冰川正快速消融
    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9日在首都杜尚别召开的联合国关于水资源问题的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中亚地区60%的水资源来自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冰川,但最近几十年来,塔境内的冰川面积减少了30%,且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2016-08-10 19:35:09
  • 冰川学家揭示:冰川跃动导致西藏阿里冰川灾害
    针对近日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发生的冰川灾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冰川学家们认为,该冰灾是由阿鲁错流域一条冰川近期的跃动所导致。
    2016-07-27 22:04:36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3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