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星星”点灯 让自闭症儿童看得见未来
2017-04-02 20:07: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2日电(记者史林静)“星星的孩子,我们和你们一样,感动和微笑是我们共同的信仰,快乐和忧伤请让我们一起分享。”四月的阳光下,7岁的梓彤在为自闭症儿童朗诵诗歌片段,在小梓彤的右手腕上,系着一根蓝色的丝带。

  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星星点灯,照亮特殊儿童”,4月1日,河南省中医院儿童脑病康复科在郑州市绿荫公园,为自闭症儿童举办蓝丝带爱心公益活动。

  儿童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类心理发育障碍疾病,一般在3岁以前就会表现出来。自闭症的主要特征是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语言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以及活动兴趣范围显著局限。所以人们习惯将自闭症患者称作“星星的孩子”,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独自闪烁。

  “近年来,自闭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公众对于自闭症的认知却远远不够。”河南省中医院儿童脑病康复科主任单海军说。

  目前我国对儿童自闭症的治疗主要是进行教育干预,通过康复训练,促进智力发展,培养独立生活能力,改善生活品质。研究证明,通过早期的干预训练,部分自闭症孩子有望回归社会。

  “但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不能尽早发现并勇敢面对,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他们在封闭别人的同时也封闭了自己,不仅与社会脱节,还会对患儿的身心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幸福。”单海军说,目前自闭症最主要的治疗原则还是早发现、早治疗。

  对儿童自闭症尽早干预的益处,峰峰妈妈深有体会。“孩子8个月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有些不太对劲,但从来没有想过是自闭症,后来才慢慢开始面对它、接受它。”峰峰妈妈说,经过一年多的言语治疗,6岁的峰峰现在已慢慢可以开口说话了。

  根据中国残联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1-2014年全国共建立了135家省级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近5.5万名孤独症儿童在各级机构接受康复训练。但这些公办机构的康复服务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需求。

  “虽然自闭症的病因尚未明了,但教育与康复是目前最有效的矫治途径。不过目前国内医疗、康复服务与患者数量存在的供需矛盾不容忽视。”单海军说,如今,政府逐步加大对自闭症治疗的投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改善。

  对于那些“星星的孩子”来说,他们不仅需要资金上的援助,更需要社会的接受。河南省中医院儿童脑部康复科医护人员程会芳说,要想照亮自闭症儿童的世界,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4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