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分工印发 全面推进军民标准融合
2017-04-02 18:13:01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分工印发 全面推进军民标准融合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军民融合目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该如何更好的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呢?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的通知。《通知》提出,全面推进军民标准融合。大力实施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推动军用装备和设施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标准,将先进适用的军用标准转化为民用标准,军地协作制定一批军民通用标准。建设军民标准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明确军民通用标准的制修订程序,逐步形成军民标准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推进军民标准通用意义重大

  中航工业综合所通用标准研究部部长刘新建认为,军民标准融合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中具有重要意义。

  刘新建说:“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标准的统一协调作用,主要是对军民融合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第二个作用,标准本身又是技术的载体,在军队发展它的武器装备过程中,通过标准的采用,来采用相应的高新的先进技术,应用到军事领域,对于装备质量的提升,具有关键作用。第三点,标准很大程度上是管理的一种手段,军民通用的这种标准化对于建设规范化的进程都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不过,刘新建也坦言,过去我们国家在军民标准融合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迟迟没能推进。

  刘新建指出:“从标准融合这个角度,咱们国家因为从标准融合的管理来说,应该说军和民,一直以来是两条线的所谓‘分线管理’,军管军的,民管民的,没有交集,这应该说是制度上的根本的一个困难,由这种制度上的困难也就带来了后面的在建设上面、资源共享上面,都没有办法进行融合。”

  “军转民”和“民参军”要“齐步走”

  确立军民融合标准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所总工程师李贤玉认为,军民标准融合,要找到行业标准和军用标准的最大公约数。

  李贤玉表示:“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是不一样的,民用标准要想进来,军用标准我觉得应该修改,找到行业标准和军用标准的一个最大公约数。”

  军民融合成果显著

  近年来,我国在军民深度融合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北斗卫星的商业化运作,预计到2020年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我军的光缆电网建设,因为采取了军民合建的方式,只用10年的时间,就建成了覆盖全国的光缆网,是我军用20年时间自建光缆网长度总和的6倍。又如,我军进行CDMA移动通信系统建设,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共享了国家利用了10年时间建成的庞大基础网络。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技术、标准的不断健全完善,军民融合将大大打开产业发展空间,既大幅提升中国的国防和军工实力,又将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央广短评:军民融合,标准是关键

  技术融合是军民融合的核心要素,标准则是技术融合的载体和升华,也是支撑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以标准为军民融合的突破口,既比较容易摆脱现行体制机制束缚,也能在军民系统间辟出一个开放平台,让更多军民企业有同等机遇同台竞技,从而不断扩大军民融合的“带宽”,为进一步深化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军民融合,标准是关键,标准统一,才能使“寓军于民,军民融合”一体化方针得到有效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的通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大学应站在军民融合的前线
    做好军民融合,重在体系构建,其中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是重中之重。科技创新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龙头工程,需要多个部门分工参与,高校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14 08:36:12
  • 刘继贤委员:从实际出发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刘继贤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从战略高度深化认识军民融合发展,从实际出发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7-03-09 22:08:03
  • 为实现富国强军插上腾飞的翅膀——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军民融合
    “积极探索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实践”“解决退役军人安置问题需要进一步拓宽军民融合的路子”……全国两会上,“军民融合”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17-03-08 19:57:16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