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习俗的体育元素
2017-04-02 16:29: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2日电 题:清明习俗的体育元素

  新华社记者 王君宝

  清明节的习俗非常丰富,除讲究禁火、祭奠先人,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等一系列传统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要多参加益体强身的体育活动。

  荡秋千

  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的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相传齐桓公北征山戎族,把“千秋”带入中原,至汉武帝时,宫中以“千秋”为祝寿之词,取“千秋万寿”之意,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

  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

  相传早在战国时期,汉族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蹴鞠。

  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踏青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旧时曾以清明节为踏青节,不过踏青节的日期因时因地而异,以清明出游踏青居多。

  放风筝

  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清明节节日习俗。风筝又称风琴、纸鹞、鹞子、纸鸢。起源于中国,是古代劳动人民发明的通信工具,相传第一个风筝是鲁班用竹子做的,后来只有皇宫里才有纸鸢。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