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因空气质量明显恶化 环保部首次集中约谈7地主要负责人
2017-04-02 15:18:43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2月,环保部组织开展了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18个城市的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又多次通报督查当中发现的问题。一个月督查结束后,在被检查的8500家左右企业、单位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超过3100家。“企业监测数据造假”“不同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千篇一律”等情况,正是拖累空气质量改善的大问题。

  昨天(1日),环保部对督查中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北京大兴、天津北辰、石家庄赵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运城河津市7区(市、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这也是环保部第一次集中对位处环境治理末梢的县、区地方政府进行约谈。

  今年前2个月,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同比呈现上升趋势,而此次被约谈的七个地方,一季度空气质量更是明显恶化。截至到3月26日,北京大兴区继去年成为全市颗粒物污染浓度最高的区域后,今年的颗粒物污染浓度仍然不降反升。天津北辰区PM2.5浓度较2016年同期上升36.5%,石家庄赵县PM10、PM2.5浓度均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5.6%和66.7%。邯郸永年区目前已成为邯郸市大气环境污染最重的区县。

  环保部督查办主任刘长根表示,治理措施不实,应急响应流于形式,是督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也是造成这些区域空气质量排名落后最主要的原因。“北京大兴区经信部门工作不严不实在,中原华宇贸易公司等企业早于12年或者13年就已经搬迁,但是竟然还被列入了17年的小散乱污企业治理的台账里。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天津北辰区被天津金天马冶炼等五家铸造企业没有落实错峰生产要求,石家庄赵县各有关部门基本没有太多的环保概念。比如住建部门对扬尘污染治理不力,在督查前就基本没有抑尘措施,发改等部门推广的洁净型煤部分煤质不符合要求。”

  对“散乱污”企业重视不够,也是这七个地方共有的情况。刘长根表示,比如在大兴区内一些城中村就还有许多小作坊、小产业群,集中在一起污染严重。“大兴现在企业还是不少,北京南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北辛屯村多家废品收购站和小服装加工厂等使用无治理设施的燃煤小锅炉或者生物质燃料锅炉,污染排放问题比较突出。北臧村镇、马村黄良路两侧多家小汽修厂露天喷漆,企业可能都不大,但如果按照今年京60(北京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的要求现在必须要严格起来。”

  据了解,环保部今年将针对散乱污企业开展专项治理,按照日前下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10月底前,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郑州、安阳等城市就要基本完成违法“散乱污”企业依法取缔工作;其他城市要取缔一半以上。而从环保部通报情况来看,环保责任落实“上热下冷”的问题仍然突出,不同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职责不清,使得治理措施效果大打折扣。

  如何让今年的治污举措可以有效落到实处。坐在被约谈席的赵县县长高楠承诺,将利用多种形式加大环境责任落实考核力度。“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考虑把环保工作在干部考核的权重上至少提高一倍。各部门各乡镇要共享环境信息资源,加强协调配合,真正建立起反应快速,行动高效的联动机制。”

  根据约谈要求,7区(市、县)须在20天内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进一步深化治理,狠抓落实。

  从今天开始进入清明节假期,随着气温升高和系统性偏南风的影响,气象条件在晚间可能转为不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遭遇一轮中到重度污染过程,预计北京、保定等地5日将会出现短时重度污染。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表示,将加大此轮污染天气期间,对重点城市的督查、曝光力度。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预警中心分析员刘冰介绍,3日到5日,北京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的污染过程。5日到6日,天津、河北中部、河南北部和山西南部的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北京地区应该是污染最重的是在5日到6日的白天。其中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4日受到弱降水的影响,河南北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和河北的中南部空气质量可能会略有改善,6日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京津冀中北部的污染形势也可能有所的缓解,但后续的污染形势有待于临近的判断。

  环保部陈吉宁表示,此轮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较长,要做好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同时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严肃查处超标排放企业。目前,环保部已经组织开展对区域内重点城市的机动督查,将对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加大曝光力度。(记者杜希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4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