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株潭城市群打造轨道交通城市群
2017-04-01 18:3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1日电(记者陈宇箫、阳建)继去年长沙开通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线后,湖南株洲市轨道交通1号线于日前确定采用磁浮制式。这条磁浮线将延伸至湘潭市和长沙市河西地区。未来长株潭城市群将形成一条城际轨道环线,实现三城之间“无缝对接”。

  长沙市发改委近期也披露,长沙拟在湘江新区规划磁浮“交通圈”,即构建以金桥国家级交通枢纽为中心的放射式网络结构,规划河西支线、望城支线、宁乡支线。

  专家认为,融合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三市的长株潭城市群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产业“展示窗”,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市场示范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认为,湖南将形成以株洲为圆心的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株洲云集了一批轨道交通“骨干”企业。其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洲研究所是中国最大的研发中心,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是中国“永磁高铁”等核心高端动力的提供者……

  在长沙,除了湖南省内多个城市陆续跟进磁浮项目外,长沙磁浮快线的示范效应也在全国其他城市显现。“我国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在长沙运行得很好,这给磁悬浮技术在全国范围的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