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跟着唐诗宋词去旅游:诗意杏花村
2017-04-01 12:12:5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西汾阳

  汾酒故里杏花红

  还未到清明,好雨已然知时节。

  在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这样的雨和时,似乎有着天然的关联。也正如千年前,杜牧吟唱出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如今,在这里,问路“杏花村怎么走?”当地人会指着汾酒集团的方向。在当地人的地理概念上,杏花村和汾酒已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漫步在汾酒集团景观区,一大簇粉红色的杏花已经按捺不住,猝不及防地扑入视线。尽管周围游客往来不绝,然而这一片粉红,依然美得让人屏住呼吸。

  出了汾酒集团景观区,一路往西,走到了现在的杏花村。随行的工作人员魏高丽介绍:“杏花村现在已经是一个镇,下辖18个建制村。其中,和原本杏花村最重合的,就是现在我们身处的东堡村。”她说,历史上,李自成进北京路经杏花村,停留三日,留下“尽善尽美”的题匾,杏花村曾一度更名为“尽善村”。

  名字可以因时而变,底蕴却历久弥新,越发厚重。这儿的底蕴,就是汾酒。盛唐时,这里就以“杏花村里酒如泉”“处处街头揭翠帘”成为酒文化的古都。走个三五分钟,就从观景区到了东堡村芦家街,这里有白酒作坊的“活化石”——杏花村汾酒老作坊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里是“前店后坊”格局,完整保存了酿造、储藏、销售的全部过程。博物馆内还有一个四合院,里面是掌柜、账房先生的起居场所。走进去发现,连卧室下都有几口亮眼的地缸。魏高丽说,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汾酒一举夺魁,销量猛增,一下接了许多外国订单。发酵缸不够用,就在作坊地下遍布发酵地缸。

  “名酒产地必有佳泉”,老作坊里现在还保存有宋、元年间的两口古井。现在的“古井亭”,在博物馆墙壁外的一侧显著标识。井后雨水洗刷过的墙壁上,高悬着傅山所题的“得造花香”。

  再往东,就出了村。驾车上了村边的国道,魏高丽旋即叫停了车。“你看这片黄土,这可不简单。”

  下车眺望,底下一片“干净”的黄土地,和其他收割完谷麦的土地并无不同。魏高丽指了指边上的碑:“仰韶文化时期的杏花村先民就已掌握了谷物酿酒的技能,因此杏花村可以确认为中华原始酒文化的诞生地之一。”

  杏花村遗址的发掘在考古界和酿酒界曾十分轰动。据说,在杏花村遗址中发现了仰韶文化时期造型独特的小口尖底瓶,被确认是人类最早的酒器之一。这意味着,早在6000年前的仰韶文化中期,这里的人就已发明了人工谷物酒。

  来到杏花村人心灵的圣地——太符观。观门口,凝目三彩琉璃团龙,雨水洗刷让它愈发清晰艳丽。观内极静幽深,吸一口雨后的空气,心神骤凝,世间纷扰,且随他去罢。

  魏高丽说,太符观是杏花村人的精神家园。他觉得,“好比关于‘杏花村’所在地的争论,很多地方都在争抢这个名头。但重要的不是谁得到这个名号,重要的是中华大地上出现更多像杏花村这样美丽的地方。”

  ■小贴士·交通

  从太原乘车出发,走京昆—青银高速,约90公里即可到达杏花村高速口,出来直行一公里即可到达杏花村镇。汾酒集团观景区需收取门票50元,太符观门票为30元。(记者 乔 栋)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3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