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回应欧洲政要关于“非洲是中国殖民地”的言论
2017-03-31 20:07: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孙辰茜)针对欧洲议会议长所谓“非洲是中国殖民地”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外交理念中没有“殖民”这个概念,中国的外交实践中没有“殖民”这个污点,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广大非洲人民是欢迎的。

  “中国的外交理念中没有‘殖民’这个概念。近代以来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殖民政策的好像是欧洲国家。”陆慷说。

  他表示,中国的外交实践中没有“殖民”这个污点。“翻开非洲的历史,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殖民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好像也是欧洲国家。而非洲大陆今天仍然存在的贫困、动荡、矛盾,追根溯源也是欧洲的殖民主义。”

  “当这位议长先生对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品头论足、揣测什么战略意图的时候,他的助手可能忘了提醒他,中国对非援助、投资、合作不是始于今天,而是始于新中国诞生之初,是始于中国自身还很贫穷落后的时候。”陆慷说,当时把中非人民紧密联系起来的,恰恰就是非洲大陆反欧洲殖民的斗争。随着形势的发展,中国对非洲的支持,更是从帮助非洲国家政治上的独立,扩展到经济上的自立。

  “不管其他人怎么看,广大非洲人民对此是欢迎的,是积极回应的。”陆慷说,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了涉及600亿美元资金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已取得早期收获。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倒是同意这位议长先生的一句话,欧盟应加大对非洲的投资,为非洲的发展多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助,特别是不附带政治条件的帮助。”陆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