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湘中粮仓”:别样春耕勾勒农事新图景
2017-03-31 15:53: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3月31日电  题:“湘中粮仓”:别样春耕勾勒农事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张春保、刘良恒

  春分已过,正值江南水稻种谷催芽育秧时节。在湖南湘乡市栗山镇西山村,一辆小货车停靠在320国道边上,种粮大户陈立春正带着四五个村民,从小货车上卸下一摞摞叠放得整整齐齐的黑色秧盘。秧盘里的水稻种子已经发出嫩芽,绿油油的,十分“养眼”。

  国道旁有一丘五六亩大小的秧田,早已翻耕过,田垄间沟壑清晰,田里蓄水并不多,有些地方已经搭好了盖地膜的架子,六七个村民正将秧盘一个个摆放在秧田垄中。陈立春告诉记者,再过20天左右,这些秧苗就能移栽到他流转的1000多亩稻田里去了。

  陈立春告诉记者,他今年将育秧工作都“外包”给了一家农业社会服务企业,自己当起了半个“甩手掌柜”,只需要购买种子,备好秧田,其他事情就不用操心了,种谷催芽全部在这家公司恒温恒湿的“育秧工厂”完成。

  湘乡素有“湘中粮仓”之称,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连续多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记者近日在湘乡农村走访发现,除不受天气影响的“育秧工厂”以外,如今当地其他农事活动的现代气息也越来越浓,春耕生产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进行得如火如荼,勾勒出一幅与昔日南方水稻种植的传统小农模式完全不同的春耕新图景。

  “在粮食短缺的年代,产量是大家最关心的。现在吃饭早已不成问题,人们对稻米品质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不少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瞅准了商机,开始种植一些特色水稻品种,这符合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湘乡市农业局局长刘建和对记者说。

  近年来,一些种粮大户和合作社十分看好再生稻市场前景,今年湘乡市的再生稻种植面积预计将超过3万亩。穗穗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少华告诉记者,去年种了100多亩再生稻,第二季稻米包装成礼品,市场销路非常好,今年计划种1000多亩。

  “再生稻优点非常突出,一季劳作,两季收成,亩产过吨;并且第二季不用施农药,基本没有农残,米质优、口感好、绿色环保,符合现代人的消费理念。每公斤再生稻第二季稻米能卖到20元以上,经济效益明显高于双季稻。”湘乡市农业局粮油站站长陈贤阳说。

  在湘乡采访期间,记者还发现,传统铁犁牛耕基本上难觅踪影,而机耕、机插、机收、植保飞防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越来越普及,但专业人才相对缺乏等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不缺业务,订单越来越多,但熟练的‘机手’、‘飞手’不多,这是最让我们头疼的事情。马上就要开始耕田插秧了,预计公司今年机耕订单将大幅增长。这段时间,我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招兵买马’上了。”湘乡市立华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葛伟说。

  刘建和告诉记者,政府、企业、技校应该加大农业人才培养力度,助推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3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