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毛葡萄是怎么敲开致富门的——广西罗城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2017-03-30 09:09: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30日电 题:毛葡萄是怎么敲开致富门的——广西罗城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新华社记者王念、董振国、夏军

  靠山吃山,有时候未必能靠得住。位于桂北的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山区,就是这样一个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地方。这个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岩溶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3%,山区石漠化严重,乱石上随意攀蔓的野生毛葡萄是仅有的“资源”。

  千百年来,漫山遍野的毛葡萄自生自灭。当年“一代廉吏”于成龙出任罗城知县,倡导当地少数民族村民以野果代替粮食酿酒,毛葡萄才开始派上用场,但也只是限于庄稼人自酿自用。酸中带着特殊甜味的小小野果敲开致富门,成为贫困群众的“脱贫果”,还是最近这些年的事情。

  对毛葡萄的价值,谁看得最准?四把镇里乐村的“疯老头”韦显旺。

  “其实也不是我多有眼光,是逼出来的。”55岁的韦显旺说。由于山多地少,石头缝里种农作物又难成规模,种一坡收一箩是常有的事,发展养殖又离市场太远。所以他只好进县城学手艺,在大街上修理自行车。韦显旺没有想到,庄稼人自己酿来自己喝的毛葡萄酒,在城里也很受欢迎。自己所在的山村什么都缺,还真不缺毛葡萄,满山都是。

  看准了毛葡萄的潜力,又算过了细账,韦显旺2001年回到村里,用全家仅有的3亩良田与乡邻换了50亩石头山。在寸土寸金的里乐村,大家都认为韦显旺“疯了”。

  自那以后,村里人看到“疯疯癫癫”的韦显旺一头扎到石头山上,石缝里挖坑、立柱、栽苗、剪枝,毛葡萄苗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石头山上,成为葡萄园。春来嫩芽吐绿,夏日一片绿荫,金秋果实累累,三四年后毛葡萄进入丰产期。

  搞特殊种植最担心的是什么?是销路,韦显旺却从不发愁。县城一家葡萄酒厂每年要消化约8000吨毛葡萄,周边都安、永福等县还不断有商贩来收购。“这些年毛葡萄从没滞销过,平均每年收入七八万元,比当年在县城修自行车强多了。”

  “疯老头”韦显旺的成功尝试带动了当地村民,如今,他所在屯的150户村民中超过三分之一种毛葡萄。

  罗城县水果局农艺师李乃流告诉记者,毛葡萄藤根部非常发达,稀薄的泥土都能抓紧,能够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对于石漠化地区具有重要的生态作用。同时,毛葡萄还是“脱贫果”,市场价每斤3至4元,亩产1000多斤,每亩收入3000多元。

  当地党委政府引导农民发展脱贫产业,毛葡萄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项目。2004年,广西农科院专家结合当地实际,选育出不需授粉的双性花“野酿2号”,大幅减少了种植所需的人工成本。

  去年,韦显旺将所有单性花毛葡萄改种成了“野酿2号”。“当时最难的就是授花粉,石山上深一脚浅一脚,站都站不稳。有了更好的品种,当然要改种啦。”

  韦显旺年轻时受过伤,有轻度残疾。比他小两岁的韦凤昂把葡萄园做得更大,石头缝里创造了年收入百万元的“神话”。

  记者前往韦凤昂的“超级葡萄园”,看到连片3座石漠化严重的荒山上种满了毛葡萄,嫩芽透出丝丝绿色,裸露着的大片灰褐色石头上竖着水泥桩,上面纵横交错的铁丝如同“蜘蛛网”。“全是毛葡萄,300多亩,”韦凤昂指着葡萄藤说,“一到夏天,漫山遍野都是绿色,县城好多人开车来玩呢。”

  韦凤昂一边带着记者参观毛葡萄园一边算账:一年毛收入超过100万元,“这些钱不全是我拿,请村里的贫困户帮着剪枝,忙的时候要请上六七十人,一人一天工钱85元,每年要付二三十万。”

  在罗城县,小小毛葡萄正在敲开贫困群众的致富门,全县5000多户农户种植了近8万亩毛葡萄。依靠这些石头缝里长出的“脱贫果”,2200多户贫困户8800人走上了脱贫路,今年初又有1500多户贫困户报名种植毛葡萄。

  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为鼓励贫困户发展毛葡萄产业,县财政给予每亩600元物资补助,包括种苗、水泥杆、铁丝。“贫困户每亩只需投入2000多元,3年后毛葡萄进入丰产期。一次投入长期收益。”

  罗城县县长潘秋琳说,尽管毛葡萄目前没有滞销,但县里考虑种植规模在不断扩大,提早谋划再引进一家饮料厂,拓展毛葡萄鲜果销路,确保产业与市场对接到位。

  毛葡萄产业是罗城县所在的河池市产业扶贫的缩影。河池是广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市之一,为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获得“造血功能”,当地在“十三五”期间将打造“十个百万级产业”,包括100万亩“三特”水果、100万亩高产油茶、100万亩长寿生态富硒农产品基地。“这些产业都瞄准市场‘空档’,通过供给侧改革增强农产品的独特性、品牌性,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河池市扶贫办主任胡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福建武平:电力点亮乡村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今年茶叶行情好,电压稳,炒茶的质量提高了,茶叶价格也上涨了。
    2017-03-29 19:47:11
  • 率先脱贫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兰考凭什么行
    50年前,兰考因为贫穷,在全国出了名;50年后的今天,兰考因为率先全面脱贫,再次赢得世人瞩目。昨天,本报在头版头条、要闻六版刊发文章《兰考脱贫》和《解密兰考之变》,报道了兰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事迹。
    2017-03-29 07:34:03
  •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性。
    2017-03-27 17:27:52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1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