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
2017-03-30 19:55:52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环保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日前对外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26”城市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

  《方案》要求,将大幅提升区域内铁路货运比例, 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9月底前,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机动车污染治理加码、联合执法能否拦住高排车?

  所谓2+26个城市是指涵盖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六省市在内的28个位于京津冀核心区域和周边传输通道区域的城市,联防联治城市范围再次扩大。针对这一地区的治理难点,即冬季燃煤问题,方案把去年执行的“冬病夏治”提前到了“开春就治”。京津冀三地今年还将重点开展重型柴油车排查。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金福说,从去年冬天开始,高排柴油车就是三地治理的重点,“以重型柴油车为主,要做到三个严查。第一是严查超标排放车辆;第二是严查车辆配置;第三是尿素添加情况,这也是确保减少排放。今年1、2月份,从监管情况看,本市重性柴油车超标率为0.3%,外地进京和过京的车辆超标率为2.7%。所以从这点看,治理重型柴油车特别是明显冒黑烟的重型柴油车是这次整治的重点。”

  事实上,这不是京津冀第一次开展重型柴油车联合执法试点。在去年十一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同印发了《京津冀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工作方案》,中间就第一次提出对移动污染源联合执法的要求。

  据了解,北京将在丰台、房山、大兴、通州四区,在批发市场、物流园区、综合检查站三类地区选择4个点位,建立京津冀重型柴油车联合执法试点。刘金福说,“2016年共查处违规车辆10071起,共处罚金454.3万元,机动车的污染,重型柴油车是个明显的污染源点。”

  《方案》明确,今年12月底前,“2+26”城市均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两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覆盖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汽油车。9月底前,机动车环保违法信息将纳入企业征信系统,支持保险公司提高超标排放车辆保险费率,实现超标排放车辆异地处罚。

  北京方面,将实施重型柴油车在北京市六环路(含)管控措施,引导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绕行北京。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金福介绍:环保部门还将定期开展对公交、旅游、物流、邮政、环卫等行业的专项执法检查,如存在拒不治理,车辆信息通告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取消其营运资质,“加强本市重型柴油车用车大户排放达标监管,各区对有5辆以上重型柴油车的本市运输企业和用车大户建立车辆排放控制档案,要严格检查排放控制装置,车用尿素添加及车载诊断系统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严惩。”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苏学田介绍,通过联合执法,对超标柴油车的后续处置可以有效监管,“对这些外地车有些车不能当时处罚,就出现了后期监管难的问题,比如这辆车排放超标,你要求它到后期处理,结果不服从执法,这样后续监管就没什么手段,要组织京津冀三地联合执法,一起现场执法,在实地检查过程中,比如河北车辆排放超标了河北处理,现场处罚不了的现场移交。”

  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经开始布局针对重型柴油车的联合执法试点,布设点位,由三地环保、交管等部门进行现场联合检查处置,并探索一种重型柴油车监管新方式。北京市环保局透露,未来考虑将联合监管全面铺开,促进三地机动车排放协作一体化进程。(记者杜希萌 张明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2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