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90后“入殓师”:让凋零的生命如秋叶般静美
2017-03-30 15:20:12 来源: 云南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3年,昆明市殡仪馆来了一名年轻人,他是当时馆里的第一位90后,学的虽是会计,但一线工作也没少跑,第一单活就是接运遗体……几年下来,馆里又陆陆续续来了几个90后,男男女女都是些小“鲜肉”,如今他们大多都忙碌在一线,尽职尽责地做着敬业的“入殓师”。

  学会计的接运工

  档案

  姓名:李志威 性别:男

  出生年:1991年

  婚姻:已婚 入行:4年

  声音

  这份工作让我知道了生命的珍贵。

  速写

  清秀的脸上架着一副框架眼镜,熨帖的西装让90后李志威略显成熟,26岁的他现在是殡仪馆的会计。

  李志威2013年从会计专业毕业考入殡仪馆后,成天打交道的是一具具冰冷,甚至形容可怖的遗体。早些年,殡仪馆就定下规矩:新人都要到一线去锻炼,全面熟悉殡仪馆工作。

  回忆起3年前的那段经历,李志威告诉记者,最震撼的是去接运一具“车祸”遗体。他回忆说,那是一名青年人,在回家的路上被大货车碾死,尸体散落在地。经过一次次心理建设,李志威最终戴上橡胶手套,沿着路将尸体一块一块捡到尸袋里。

  如果说这次经历给他带来的是震撼,另外一次则是对年轻生命的惋惜。李志威说,这是一名为情所困在家自杀的22岁女孩,花样的年纪,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匆匆逝去,“真的很心痛,也让我知道了生命的珍贵”。

  遗体化妆师

  档案

  姓名:杨丽 性别:女

  出生年:1990年

  婚姻:已婚 入行:4年

  声音

  面对遗体,早就不害怕了,他们已经死了,那么可怜了,如果你还要恐惧,畏手畏脚,他们岂不是更可怜。

  速写

  少了日晒、风吹和雨淋,常年在室内工作的杨丽皮肤白皙。27岁的她是化妆师,当然,她的服务对象是一具具了无生气的脸。准确来讲,杨丽的工作是化妆整仪,除了尽量恢复逝者生前的容貌,还要为死者细致擦身、整装。

  “我们这个组只有两个女的,像我,一个月上半个月夜班,最忙的一晚要接待服务近20次办事的家属。”生命无常,殡仪馆的工作全年无休、不分昼夜,由于人员有限,一线员工分白班、夜班两班倒。

  杨丽工作时有一个专用化妆包,里面装着粉刷、眉笔、唇彩等化妆工具。“先搽乳液,再扑粉画眉毛,最后涂点唇彩,如果没有特殊要求,一般就是化个淡妆,让逝者的面容看上去自然些。”杨丽说,刚开始工作时的确怕,但现在更多的是累,常年的夜班对女生来讲是一件残忍的事,家庭无法照顾,朋友也没有几个。

  火化车间的女汉子

  档案

  姓名:王思睿 性别:女

  出生年:1994年

  婚姻:未婚 入行:不到1年

  声音

  在殡仪馆工作没什么见不得人,而应该要受到人们的尊重。

  速写

  殡仪馆中,女性员工本就少于男性,火化车间里,更是鲜有女性的身影,23岁的王思睿就是这里少有的女汉子。

  “除了胆子大,我们还得力气大,不然有些重一点的遗体很难抬动。”火化车间里的气温比较高,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特殊的味道,这里是王思睿工作了近1年的地方,如果遇到体重比较大的遗体,她常常和其他同事一同操作。

  王思睿第一次为遗体化妆时,一点都不怯场,甚至很兴奋。面对记者的不解,王思睿说,真的没什么可怕的,而且学了那么多理论知识,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不过那一次实操同样让她永生难忘。当时,王思睿一个人面对的是整容室里十多具遗体,从上午八九点开始,她一直站到了下午三四点,轻轻地为屋内所有逝者化上淡妆,再一一盖上棺盖,把他们送到告别厅。

  当初,王思睿的妈妈不支持她报考殡仪专业,总觉得一个姑娘家以后怎么找对象,到现在妈妈也不能释怀。王思睿可不这样认为,当初她翻看报考指南时,无意间看到殡仪专业,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看完电影《入殓师》后,更是觉得殡仪行业的伟大。

  祖孙三代的坚守

  档案

  姓名:张旭 性别:男

  出生年:1994年

  婚姻:未婚 入行:不到1年

  声音

  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就是与银行职员、教师、医生一样的职业而已。

  速写

  如果是你,每天面对死亡,会恐惧吗?“不会!恐惧不过是未知而已。”瘦高的张旭看似寡言实则健谈,他是火化车间的一名火化工,工作内容就是将遗体送入焚化炉内、观察仪表上的各项指标,比如炉温、压力、燃烧情况。

  2015年6月1日,湖北监利沉船事件中442人遇难。在长沙上大学的张旭随老师来到现场,主要负责的是遗体清理、包裹。张旭说,现如今他依然记得房间里整齐停放的400多具遗体带来的震撼,依然记得这份工作中任何一件小事都不能马虎。

  或许你会好奇,他们为什么选择殡仪专业,进入很多人生畏的殡仪馆?张旭坦言,除了就业上的压力,入行殡仪与他的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爷爷怕是昆明市殡仪馆的第一批职工,当时他们人少,殡仪的全过程都要参与,如今50多岁的父亲也是这里的遗体接运工。”三代人从事同一份职业,从小的耳濡目染,这份工作于张旭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

  云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艳 文 王宇衡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北京首推免费骨灰“自然葬” 约半年骨灰可融入大地
    清明祭扫高峰期临近,昨天北京首次集体“自然葬”在长青园骨灰林基地举行。“自然葬”采用的罐体可降解,不保留骨灰。“自然葬”对市民零收费。
    2017-03-26 19:31:00
  • 江苏对江葬、海葬等生态葬实行免费
    办法规定,鼓励采用骨灰撒散(江葬、海葬等)、树葬、花坛葬、立体式骨灰存放格位等骨灰处理形式。对不保留骨灰的生态葬法应当予以免费;对树葬、花坛葬、立体式骨灰存放格位等节地葬法,公墓管理费应当适当减免。
    2017-01-14 09:56:07
  • 沪上落成首座“升降式花园葬”墓区
    上海金山松隐山庄首创“升降式花园葬”,这也是我国第一座全部采用机械升降原理实现墓葬的新型生态节地墓葬园区。“升降式花园葬”墓区由40个采用铝合金及304不锈钢打造的墓穴组合成一堵墓葬墙,单套设备共由5堵墓葬墙组成,共计200个墓穴。
    2016-12-20 17:04:05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2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