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共4371人
2017-03-29 07:18:3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7月底,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历时五个多月后,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并在去年12月底前,各区、乡镇召开了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8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介绍,共选举出了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371名、乡镇人大代表9943名。

  885万选民参加换届选举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昨日详细介绍了本次换届选举的情况。

  据悉,全市共登记选民917.5万人,其中885万人参加了投票,参选率为96.5%。其间,全市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共划分选民小组12.3万余个,推荐出9024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是应选名额的2.06倍;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共划分选民小组3.5万余个,推荐出16066名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是应选名额的1.62倍。

  据统计,本次共选举出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371名、乡镇人大代表9943名。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介绍,4371名区人大代表中,中共党员代表3026人,占比69.2%,比上一届降低1.8%;妇女代表1634人,占37.4%,比上一届提高3.2%;领导干部代表681人,占15.6%,比上一届降低5.7%。

  新任区级机关领导 74.6%为党员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室介绍,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选举结束后,各区领导班子得到了加强。

  据统计,16个区共选举产生610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133名正副区长,32名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180个乡镇共选举产生185名人大主席和副主席,1057名正副乡镇长。

  新一届区、乡镇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总体结构较为合理,区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中,中共党员占74.6%,女干部占29.4%,少数民族干部占7.5%,55岁以下的占88.9%,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6.4%。

  ■ 相关新闻

  今年将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

  燕房线开通试运营、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完成120座旅游景点厕所改造……昨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共7个方面,30件。会议要求,市政府要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今年的30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大项共有两个项目。除完成3.6万户棚户区改造外,还将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5万套以上,竣工6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地规模要达到1.5万套以上。

  “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面的项目最多,共7个。包括打造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服务业网点;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建设200个“社区之家”示范点;新增400个公共场所无线上网功能;在200个社区建立食品药品监管联络站;持续推进“北京通”建设;完成120座旅游景点厕所改造等。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提出北京将推进落实京津冀地区拖欠劳动者工资异地投诉办法,建立北京市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实现居住地投诉,工作地办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今年11月底前,将实施三环主路、京通辅路等12条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实施分钟寺匝道改造、地铁四惠东站天桥改造、草房公交站改造等100项疏堵工程建设。12月底前,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段)开通试运营。

  据悉,昨日表决通过后,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将向社会公布,并同时公布每项实事完成时限和主责单位,其完成情况将纳入市政府督查专项。(记者黄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湖南醴陵千亩桃林上演桃花瑜伽秀
    湖南醴陵千亩桃林上演桃花瑜伽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0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