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深化中美投资合作 扩大互补互惠经贸成果——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
2017-03-29 20:04: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3月29日电 专访:深化中美投资合作 扩大互补互惠经贸成果——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市场广阔,经济互补性强,未来应通过深化双边投资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互补互惠的经贸合作成果。

  徐辰说,美国的波音飞机、芯片、医疗设备、农产品等在中国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而中国生产的纺织品、玩具、机电产品等也让美国消费者广为受益,中美互补性较强的贸易合作不仅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增长,更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美贸易额已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196亿美元;中美服务贸易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

  徐辰强调,中美贸易不仅规模扩大,而且正在趋向均衡发展。数据显示,最近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为6.6%。

  更为可喜的是,作为比贸易的融合度更高的合作方式,中美投资、尤其是中企对美投资近年来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

  徐辰援引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说,2016年中企对美投资总额超过450亿美元,约为2015年投资额的3倍。中国对美投资目前已为当地创造超过1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投资项目可以更好地发挥中美双方的互补优势。徐辰说,作为总商会的会员企业,山东玉皇化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投资18.5亿美元建设的甲醇生产工厂,就是通过投资实现中美优势互补的典型案例。

  他说,美国能源价格较低,尤其是天然气价格大概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而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对甲醇等化工产品需求量较大。玉皇化工的绿地投资项目除了可以为当地创造4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外,还可以较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包括玉皇化工项目在内,福耀玻璃俄亥俄州单体汽车玻璃工厂项目、万向集团收购美国电池生产商A123项目等,均是利用投资打通中美两个市场、整合两国资源的典型案例。随着中企对美投资的进一步增长,这样的案例将越来越多。

  展望未来,徐辰认为,中美应本着务实的态度,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取得成果。他表示,“负面清单”是一种可操作性较强的模式,如果双方能在“负面清单”模式下达成协议,将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双方投资的不确定性,有望极大提升中美投资合作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中美财长强调需加强两国经济合作
    正在德国巴登-巴登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长肖捷,18日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会谈。
    2017-03-19 00:05:31
  • 中外人士:经济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压舱石”
    在全球经济复苏重要关口的今天,中美经济关系走向格外引人注目。18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上,中外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美经贸关系仍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2017-03-18 20:59:47
  • 中美商界人士看好两国经贸合作前景
    来自中美两国的多名重量级商界人士17日在北京表示,中美两国开展经贸合作惠及双方、前景广阔。
    2017-03-18 10:14:36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