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邮政局:明年实现快递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2017-03-29 18:39: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29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为推动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制度,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逐步启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试点,计划2018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林虎介绍,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由国家邮政局统一指导建设,寄递企业采集实名收寄数据信息并实时上传。邮件快件揽收人员利用巴枪、手机APP等,结合身份证识读设备,对寄递用户身份信息进行数字化、自动化采集,并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实时传输。

  今年2月,国家邮政局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明确将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构建企业低成本运行、用户易于接受、政府高效监管、信息安全有效保障的实名收寄制度。

  林虎说,从前期一些地区推行实名收寄制度的实践看,有的通过人工填写,效率不高、存在信息泄露隐患,造成用户抵触;有些地方开展了信息化试点,但存在标准规范不统一、信息不共享、多头采集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全面推进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目的是为实名收寄制度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报刊亭变成小吃铺 邮政公司要求关门整改恢复用途
    昌平区立汤路与太平庄中二街交叉路口处两个报刊亭前,贴着“煎饼果子”、“牛肉板面”等大字招牌,俨然变成一间“小吃铺”。记者就此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咨询得知,亭主不得私自改变报刊亭的使用用途。
    2017-03-13 07:34:53
  • 国家邮政局局长: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1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电动三轮车成为制约快递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抓紧推进国家标准编制,推动地方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2017-03-15 11:09:36
  • 邮政EMS推出“次日递”承诺
    记者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获悉,从16日起,邮政EMS在全国推出“次日递”时限承诺服务,在约定时间内上门收寄的承诺范围邮件,对于因EMS原因造成延误的,用户可以要求退还已支付的邮费。
    2017-03-16 16:38:21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071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