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陆军某团保障处工程师崔满申:从军28年 天天在冲锋
2017-03-29 18:21: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3月29日电 题:从军28年 天天在冲锋——记陆军某团保障处工程师崔满申

  刘晓亮

  “老崔,你也算第29年的老兵了……”这几天,陆军某边防团保障处工程师崔满申,经常被战友们开着玩笑。

  憨直的老崔不厌其烦地一个个纠正:“是28年整,咱不贪多出那几天。”

  1989年3月初,崔满申从河北老家入伍。“当时就一个想法,在部队好好干!”年近五旬的老崔回忆说。

  4年后,崔满申军校毕业。“当时就一个要求,把我分到野战部队去!”崔满申向学员队领导申请,被分配到驻吉林某步兵师,任修理所技术员。

  尚未一展拳脚,崔满申所在部队就开始转隶。“不管部队怎么改,咱当兵的就是一个字——干!”没有消沉和退缩,崔满申把全部精力放在提高装备维修技能上,熟练地掌握了所属装备的基础理论和维修技能,为搞好装备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转隶第二年,某型火箭发射器装备部队,由于训练弹价格昂贵而无法开展经常性训练。在科研经费有限、办公条件简陋、自身学历偏低的情况下,崔满申先后10多次到原沈阳军区车辆维修中心、地方军工厂等向专家请教。

  “那时候真苦啊。”回忆起当时,崔满申更多的感慨是,苦中有希望。

  为提高训练弹精确度,他在晴天、阴天、雨天等不同天候下反复试射,先后进行200多次试验,终于获得了成功,并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的崔满申,先后研制了某型野战抢修工具,某型巡逻车起动、刹车辅助装置,某型炮压弹机等。其中,光学反光罩等两项发明获国家专利,他也4次获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一线巡逻路路况不好,出现故障是常有的事。”某连连长陈林感触颇深。

  为使一线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崔满申经常深入基层进行巡回检修,细到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即使下不来,崔工程师也经常和连队保持电话联系,询问车辆的技术状况和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陈林说。

  在为车辆建立技术档案的基础上,崔满申还为部队每台车建立电子档案,使车辆维修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几年来,他带领修理工深入一线巡回检修车辆30余次,行程5万多公里,排除车辆、军械故障600多处,每年为部队节约大量经费。

  “老崔就像上了发条”——这是全团官兵一致的评价。2016年3月,崔满申受命到弹药库蹲点帮建,连续奋战几昼夜,对弹药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每个库房、每支枪、每发弹药都经过他的手。期间,弹药库维修大门,晚上站岗需要加派岗哨。考虑到弹药库干部少,崔满申主动要求分担一班岗。就这样,一名年近五旬的上校,每天晚上和战士一样站几个小时岗。

  “当兵的哪天都要像冲锋。”始终激情不减的崔满申,先后两次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被原沈阳军区评为“装备技术干部优秀人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1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