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30年的北京啥模样: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2017-03-29 07:37:4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8日从北京市规划和国土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已编制完成,“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问题,将在充分征询公众意见后初见答案。

  规划年限为2016年至2030年,近期到2020年,远景展望到2050年。“至2030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治理‘大城市病’取得显著成效,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总规草案共分六大部分。包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调整城市空间布局,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科学配置资源要素,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大城市病”以及转变规划方式,保障规划实施等。

  在城市规模方面,体现“减量发展”理念,草案提出,确定北京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同时,城乡建设用地,2020年减至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减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到2030年,PM2.5达到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左右。

  草案提出“一主、一副、两轴、多点”布局,描绘新的城市空间结构。一主:中心城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一副: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10个周边城区。

  草案提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思路,展示未来北京美好的绿色生态空间。一屏:西北部山区,为重要生态源地,形成生态屏障功能。三环:环绕首都,建设城市公园环、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五河:以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泃河为主,构成河湖水系。九楔:九条楔形绿色廊道,打通连接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及跨界城市组团的楔形生态空间,形成联系西北部山区和东南部平原地区的多条大型生态廊道。

  “经过3年多的努力,规划草案形成。本次公告也是为了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融合各方智慧。”北京市规划和国土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城市规划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两个阶段。城市总体规划描绘的是一个城市整体性、框架性、长远性的蓝图,具有战略性,不涉及具体项目的安排。

  该草案将于2017年3月29日10时至4月27日16时,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一层展厅进行公告。每一位市民都可以通过公告现场留言、市规划国土委官网网上建言、电子邮件或信件4种方式提出意见。(记者朱竞若、王昊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1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