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省级政府部门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工作纳入考核
2017-03-28 21:10: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8日从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贵州省省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对贵州省省级机关2017年度专项目标责任进行分解,省级政府部门新闻发布和舆情回应工作作为省委、省政府重大专项工作正式纳入省直机关目标绩效考核。

  按照中办、国办和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应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

  为了加大省级政府部门主动发布新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设透明政府的力度,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贵州省在此次专项考核中,将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社会事务较多和受关注度较高的40个部门作为新闻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的考核部门,并对相应考核标准进行了细化。

  据悉,本次专项考核具体考核标准由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会同贵州省政府新闻办、贵州省网信办共同制订,考核共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有本部门本单位新闻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建设情况,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情况,本部门本单位全年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新闻吹风会情况,以及本部门本单位政务舆情回应情况等。

  按照贵州省省直目标办要求,为了方便考核,这一专项考核采取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接受考核的部门未完成一项工作,则扣减相应分值,扣完为止,如:本部门本单位未按照《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选任新闻发言人及工作团队的,扣2分;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年未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扣4分;本部门本单位提供给新闻媒体或自行组织发布的信息(包括本部门、单位下发的文件、通知等)引发重大政务舆情,出现一次扣2分;本部门本单位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因管理不善、工作人员不认真负责,引发重大政务舆情,出现一次扣1分等。最终,由省政府办公厅汇总扣分情况,报省直机关目标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权重计入被考核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核总成绩。

  据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2016年,贵州省还在全国首家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了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但因专业人才比较缺乏等多方面原因,贵州省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新闻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

  有关专家认为,此项工作纳入专项目标考核后,相关部门在工作推动上,方向将更加明确,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的积极性也将会得到有效提高。(中新网贵阳3月28日电/记者 张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航拍湖北麻城一建筑工地脚手架垮塌事故现场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少年俄罗斯”选美大赛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上海虹口足球场起火 火势被扑灭无人受伤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