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满意的答卷 崭新的征程——社会各界积极评价兰考脱贫
2017-03-28 17:05: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干部群众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2014年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新华社郑州3月28日电 题:满意的答卷 崭新的征程——社会各界积极评价兰考脱贫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李亚楠

  50年前,兰考因为穷、因为苦,在全国出了名;50年后,兰考因为率先全面脱贫,再次赢得世人瞩目。社会各界认为,兰考脱贫兑现了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实现了焦裕禄的夙愿,是共产党人交给人民的一份满意答卷,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其他地区脱贫提供了经验,提振了信心。

  “焦书记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爸爸,兰考脱贫了,您的夙愿终于实现了!”在兰考脱贫之际,焦裕禄的儿子、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站在父亲的雕塑前静默良久。如今的焦裕禄纪念林,一片翠绿,而当年这里是兰考最大的沙丘。“父亲带领兰考百姓战天斗地,就是为了看到百姓脱贫的这一天。”焦跃进说。

  兰考县南彰镇副镇长程广京说,兰考脱贫了,焦书记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这是对焦书记最好的纪念,作为一名最基层干部,我感到兴奋,更感到光荣,交上这份答卷我们无愧于焦书记。

  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会长鲁献启说,兰考脱贫,无疑是对焦裕禄最好的告慰,今天的兰考干部干劲十足,群众的幸福感普遍提升,对前途充满信心。

  “焦书记,兰考人民脱贫了,俺心里啊跟您一样高兴、激动。”在兰考县展览馆大厅,豫剧《焦裕禄》中“焦裕禄”的扮演者贾文龙说。

  新华社客户端网民评论说,兰考这几年确实发展得很不错,完全变了个样子,已经看不出“贫困县”的模样了。网民“黄花”说,说兰考的发展是日新月异一点都不夸张,一年不回家到县城都迷路,看着家乡的变化有种说不出的骄傲。

  在河南省兰考县荣丰果园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当地村民展示收获的草莓(2016年4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兰考脱贫对其他地区有重要启示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恒说,由于自然禀赋、发展历史和转型道路的特殊性,兰考脱贫不但备受瞩目,而且其经验对其他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启示。

  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宜阳县县委书记安颖芳说,兰考在全省率先脱贫,带了个好头,做出了表率,极大增强了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兰考建立的“公司+贫困户”“经营大户+贫困户”等脱贫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河南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说,兰考脱贫了,光山怎么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兰考的成功脱贫树立了标杆,我们要紧盯标杆加油干,变压力为动力,兑现脱贫承诺。

  “如何借鉴兰考脱贫经验”也成为其他地区领导干部和群众关心的话题。“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显示了兰考以问题为导向,找到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找准了工作方法。”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委书记旺东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兰考是墨脱学习的榜样,同为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已经脱贫,墨脱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早日实现脱贫。”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委书记韩雪海说,兰考的发展速度快、发展模式新,脱贫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饶河也应该大力发展有特色、有规模、有品质的产业和项目,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 奔小康还在路上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兰考脱贫进一步激发了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网民“向友天”说,“三年脱贫、七年小康”,这是兰考县委县政府的承诺,如今脱贫任务已如期完成,但这不是终点,奔小康我们还在路上。希望兰考的干部带领兰考人民奔上小康之路,完成另一个“七年之约”。

  来兰考学习的山东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说,贫困是相对的,脱贫工作不能因“摘帽”而终止,时代不同,为民服务的着力点也不同,温饱问题解决后,扶贫的重点是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发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华网载文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兰考开了个好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面对着百姓“过上小康生活”的期盼,广大党员干部要不负重托,接力奋斗,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让更多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河南日报》刊载文章表示,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兰考将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真正让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门路,稳定脱贫奔小康。

  焦裕禄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武占英说,脱贫只是开始,接下来兰考还要继续发展经济、保障民生,探索县域治理的长治久安,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兰考成功脱贫 成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

  河南省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显示,兰考县抽样错退率(人)0.72%,抽样漏评率(人)0.75%,抽样群众认可度98.96%,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1.27%。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并经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写在河南兰考脱贫之际

  2014年,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兰考作为联系点,一年之内,两次亲赴兰考指导工作。面对总书记嘱托和全国人民期盼,兰考县委县政府郑重作出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

  从焦裕禄时期治理“三害”,到改革开放后摆脱贫困,兰考每一步前行,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相连。

  正是依靠这种血脉相连催生的焦裕禄精神,兰考党员干部补强“精神之钙”,筑牢“作风之基”,带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趟出了一条决胜贫困之路。>>

  新华时评:兰考脱贫是对焦裕禄精神的生动践行

  兰考,这片焦裕禄曾战斗过并为之付出生命的豫东小城,今天终于摘掉了“穷帽子”。兰考的脱贫之路,正是对焦裕禄精神的生动践行,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5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风沙、盐碱和内涝,靠的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天,兰考从摘掉“穷帽子”到经济增速居河南省直管县第2位,靠的是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的殷殷嘱托,走的依然是焦裕禄走过的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解密兰考之变
    三年大干,引发兰考巨变。曾经的风沙盐碱地,如今已是瓜果连片、企业林立。
    2017-03-28 08:11:27
  • 补齐全面小康最大短板 决不搞假脱贫、“被脱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2017-03-12 10:42:48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1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