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喊话招商”启示善用网络走群众路线
2017-03-28 07:48:3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焦点观察

  与其花心思忙着钻研“官员发朋友圈的正确姿势”等文章,不如沉下心来,学会用网络走群众路线,学会用网络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万能的朋友圈,不知哪位英雄认识小米雷军的,敬请帮助引荐。”安徽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季翔,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手写图片。这条“求引荐”的朋友圈,不仅促成了当地与小米公司开始洽谈合作事宜,还让这位官员在网络上赢得了不少网友点赞。值得一提的,还有季翔发朋友圈的频率——有时一天他在朋友圈发布的信息就有数十条。(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从今天的媒体环境来说,官员已经逐渐从‘小黑屋’走进互联网时代‘玻璃房’了。过去官员守在‘小黑屋’里,相对来说比较神秘,如今有了社交媒体,形成了一个‘人人可能被监督、人人可以去监督’的舆论环境。在越来越透明的环境当中,每个官员都不能置身事外,他在公共场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如同在‘玻璃房’中。一旦官员言行失当,就容易被舆论敲打。”这段话,来自去年本报记者对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进行的专访。

  诚然,对于身处互联网时代“玻璃房”的众多官员而言,如何得体地发声、如何应对互联网高速发展对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不仅体现官员“触网”的能力,更能从深层次反映一时一地的官场生态。

  是积极应对还是消极躲避?是只发名不副实的“心灵鸡汤”,做资深“潜水员”只看不发、不转不评,还是高效利用朋友圈的资源,甚至借助于“六度空间”理论——最多通过六个人就能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更好地延伸和拓展自身的工作半径?现如今,完全不“触网”的地方官员很少,可是,真正了解如何用好互联网提升自身的政务能力,了解如何借助互联互通的技术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的官员数量,仍与公众期待有差距。

  随着媒体融合进一步推进,新闻业态进一步转化,社交网络平台已成很多人获取新知识、新观点的重要途径,民众周遭发生了什么、民众对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有哪些期待和诉求,都能从小小的手机页面上一窥究竟。许多官员对此心知肚明,不少官员本身就是资深的“手机控”。然而,从官场生态的角度考察,真正愿意在微信朋友圈里“吐露心声”的官员并不多见。原因何在呢?

  《人民论坛》杂志曾做过的一次调查显示,高达七成的受调查者认为,如今有官员患有“网络恐惧”;而在“当下官员最怕什么”的调查中,“新媒体、网络关注”以超过半数的得票高居第二名。将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成为不少“媒商”不高的地方官员新的本领恐慌,这部分人缺乏互联网思维,不懂得怎样通过互联网与民众实现有效沟通,不懂得如何善用网言网语,春风化雨地解释国家的大政方针,不懂得如何借助网络的力量更好地开展本职工作。

  官员的社交网络不是完全的“私人空间”,不能在上面大放厥词、任性妄言,但是也不应该讳莫如深、销声匿迹、畏网如虎。有一些领导干部在互联网世界显得“水土不服”,渐渐与时代脱节,成了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的“太平官”,这种现象值得注意。

  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要深刻认识到,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对于一些官员而言,与其花心思忙着钻研“官员发朋友圈的正确姿势”等文章,不如沉下心来,更多地“触网、知网”,把握互联网的传播规律,学会用网络走群众路线,学会用网络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评论员刘晶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武侯祠——三国记忆
    洛带——客家小镇
    洛带——客家小镇
    呼伦贝尔 银色大世界
    呼伦贝尔 银色大世界
    江西上饶3D壁画“网红村” 民房围墙作画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0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