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宝山革命公墓推生态葬 墓园每份骨灰将有GPS定位
2017-03-28 07:26: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壁葬

  树木用于骨灰树葬,草坪用于骨灰草坪葬,一块块的立石则可用于景观石葬,就连广场两侧的灯座,都可以用于骨灰安放。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这里推出的7种生态葬格外新颖。据介绍,与传统墓园相比,生态葬墓穴面积均为0.48平方米,绿化面积在3平方米以内,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此外,今后计划推出GPS定位功能,方便逝者亲属查找墓地位置。

  生态墓园环境堪比园林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的融真园,只见园内遍布梅兰竹松等花木,金色的迎春开得正旺,盛开的榆叶梅仿若一团团粉色的云彩。随处可见的玉兰花瓣在微风中浮动,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

  西侧山坡底部,错落有致的假山怪石与一汪清涧相映成趣。水面上横跨着一座汉白玉拱桥。过了石桥往南走,便是一道木质半圆形长廊。

  长廊前,是一个大约200平方米的中心广场。广场白色的地面上,镶嵌着一块巨型泰山石,名叫“龙凤呈祥”。边上种有百年的海棠和油松,并配有红枫、菊花、孔雀草、大丽花。踩着广场东侧的石阶小路拾级而上,可见一座古色古香小亭。

  若不是坐落在八宝山革命公墓,恐怕人们都会以为这是一处风景别致的园林。但实际上,这里的每一处花木、石雕、流水,甚至道路两旁的灯座,都暗藏玄机。据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孟宪铠介绍,这里的树木用于骨灰树葬,草坪用于骨灰草坪葬,一块块的立石则可用于景观石葬,就连广场两侧的灯座,都可以用于骨灰安放。“如果逝者希望回归自然,生态墓园还为其提供了骨灰撒散方式。”

  生态墓园将使用GPS定位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生态墓园占据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的西侧和北侧,主要为生态墓园和骨灰廊两部分。生态墓园名为融真园,占地16000余平方米,设计安放骨灰2000份。为了让整个环境看起来更加和谐,公墓特地聘请了专门的园林设计公司进行景观设计。不同于传统墓地以排、号的形式进行墓地定位,这里用非常古典的方式为各个墓区命名,分别是梅、兰、竹、菊、松、枫、荷七个墓区,不同墓区之间以林间小道作为间隔。

  融真园内共有树葬、花坛葬、草坪葬、自然石葬、水葬、骨灰撒散六种安葬方式,未来还可能将园区内路灯、广场等多处细节用于安放骨灰。以自然石葬为例,在骨灰安置点处是几块错落的自然泰山石,石头旁边的地面上留有一块大约1张A4纸大小的石牌,上面刻着逝者的名字和生卒年月,以及所属墓区名。牌子下方安置逝者的骨灰。若不是有石牌标记,很难发现这是一个“墓地”,整个小墓看起来与周边的环境浑然一体。

  孟宪铠表示,生态墓园内的墓碑没有号码,分散在墓园各处。为了方便家属祭扫,今后还计划推出GPS定位功能,每个在这里安葬的骨灰都将获得一个GPS定位地址。届时,不清楚定位的亲友可以通过GPS定位查找逝者的墓地位置,精确度可以控制在3米左右。

  另一部分为骨灰廊—玉岑园,为骨灰立体安葬区,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共建有10020个格位,以壁葬形式减少占地面积,节约土地资源。目前,玉岑园内已经安放了4000余份骨灰。

  据了解,八宝山革命公墓生态墓园于2014年1月启动建设,2015年8月建成。整个园区保留了原有的大量树种,种植了大规格乔灌木30余种600余株,小规格花灌木近万株,有迎春、鸢尾、紫藤、月季、荷花等,营造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不谢、独具魅力的特色墓园。其“先建公园后建墓园,生态优先、环境优先”的理念,将作为北京市生态墓园的范本,供全市各个墓园学习仿效。

  生态葬墓穴面积均为0.48平方米

  北青报记者行走在墓园里,完全没有传统墓园那种阴森恐怖的感觉,反而是明亮、自然,充斥着鸟语花香。孟宪铠告诉北青报记者,近年来,北京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这种先建公园、后建墓园的理念,也在逐渐转变人们传统的丧葬理念。

  孟宪铠为记者总结了这种生态墓园的好处,例如,可供选择的安葬方式更多。其次,也能使墓园看起来更加美观,一改传统墓园阴森恐怖的氛围。对于扫墓的家属来说,“在这里,不仅仅可以扫墓,怀念先人,舒适的环境还能用来当做一个踏青、休闲、放松之所。”在北山的生态墓园内,不仅有亭子、长廊,还有4辆摆渡车免费接送扫墓家属。

  2015年,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殡葬建设的意见》,提出在生态葬方面,各公墓经营单位要大力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和立体安葬等多种节地生态葬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殡葬需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遗体处理无害化、服务环境园林化,祭祀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环保型殡葬用品广泛应用;完善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基本形成惠民殡葬政策体系。力争骨灰安葬生态化比例达到年安葬量的50%,骨灰撒海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4%以上,骨灰景观撒散数量达到年火化量的2%以上,有墓地的区县都要建设一处绿色生态墓地示范园。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生态墓园就是节地生态葬的试点工程。“生态墓园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其节地生态,绿色环保。”孟宪铠表示,由于墓园内草木众多,景观多样,整个园区的绿化率达到了95%,这也是传统墓地无法比拟的。此外,除了骨灰撒散外,其余6种葬式墓穴面积均为0.48平方米,绿化面积在3平方米以内,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预计这些格位、生态安葬地等可以持续使用20年左右。

  “整个生态墓园的自由发挥余地也很大,不同的区域可以交错布置各类安葬方式。”孟宪铠告诉北青报记者,融真园内预计可安放骨灰2000余份,未来随着节地生态葬的推广,安放骨灰数量可能会有所增加。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05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