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 | 小餐桌 大外交

2017年03月27日 12:50:09 来源: 新华社

  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26日傍晚,克强总理抵达惠灵顿,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在总理府设宴款待克强总理夫妇。

  克强总理的新西兰之行以一场家宴拉开序幕。

  【首次宴请外国领导人】

  在惠灵顿这个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会刮风的“风城”,当天海风止而树木静,夕阳下总理府静谧柔和。

  总理府外,附近居民自发地站立路旁,挥舞两国国旗,欢迎中国贵宾到来。特莎女士带着赤着脚丫、穿红T恤的小孙子专门来目睹中国总理的风采。特莎说:“今天对新西兰和中国来说是个大日子。”

当地居民特莎和孙子在总理府外等待中国总理的到来。

  克强总理下车时,英格利希总理已经在楼梯下迎候,引领克强总理夫妇上楼。两位领导人在露台欣赏风景,相谈甚欢。英格利希向克强总理介绍周边景致。两人还谈到气候变化,英格利希说,新西兰和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相向而行。

  这是英格利希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在总理府宴请外国领导人。新方为克强总理准备了地道的新西兰美食,据当地媒体报道,包括生蚝、三文鱼、牛肉等。

  【外交“人情味”】

  这是克强总理此次澳新之行第二次赴家宴。24日晚,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悉尼和克强总理共同出席完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后,也专设家宴。

  在论坛上,克强总理说:“中国有一个古老的理念叫‘家国情怀’,请大家相信,总理夫妇所设家宴,是为了中澳两国的友谊!”

克强总理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

  按照外交礼宾安排,一国政府首脑对他国进行正式访问时,到访国政府首脑会举行正式宴会表示欢迎,但把对方领导人请到家中做客,体现的是不一般的重视。

  家宴不仅能拉近领导人个人关系,而且也会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为外交增添浓浓的“人情味”。

  【家宴不简单】

  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上升,越来越多的外国领导人邀请中国领导人赴家宴。

  盘点公开报道可以发现,近三年克强总理至少出席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德国总理默克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他举行的家宴或者小范围晚宴。

2014年10月,梅德韦杰夫为克强总理举行家宴。

  凡设家宴款待外国领导人,东道国领导人都少不了花费心思。据当地媒体报道,宴请克强总理时,梅德韦杰夫和默克尔都亲自确定菜单。

  特鲁多去年9月为克强总理访问加拿大举行的家宴更像是一次家庭聚会。餐前,两国领导人夫妇先在湖边惬意交谈,特鲁多8岁的儿子还表演了后空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为克强总理举行家宴。

  中国人热情好客。克强总理也曾以类似家宴的形式招待过外国领导人。

  2015年10月,默克尔访华时到访克强总理家乡安徽。克强总理在合肥一处徽式建筑内款待默克尔。

  2016年特鲁多携妻女访华,克强总理和夫人以双方家庭互动的形式,邀请特鲁多一家在故宫晚宴。

2016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你来我往,领导人之间走近了,两国关系也更稳固了。一张小餐桌上,运筹的是一场大外交。

  (文字记者王慧慧、宿亮,摄影记者庞兴雷、李涛、张铎、王晔、王慧慧,摄像记者王慧慧,视频编辑周喆、马湛,编辑王申、徐晓蕾、陈杉、陈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总理出访微镜头 | 小餐桌 大外交
应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抵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