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祭扫首个高峰日 北京市超50万人出行扫墓
2017-03-26 07:50:2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5日,八宝山人民公墓,一名女士正在悼念亲人。当天是2017年清明期间第一个祭扫高峰日,北京市全天共接待扫墓群众50.7万人。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25日,八宝山人民公墓,一家人前来扫墓。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八宝山人民公墓提供水桶和毛笔等供祭扫市民使用,市民可用来接水擦拭墓碑。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25日是清明节前第一个祭扫高峰日,北京市清明指挥部通报,北京市3月25日全天共接待扫墓群众50.7万人,疏导机动车9.1万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2.7%、5.2%;八宝山地区接待扫墓群众2.9万人、疏导机动车3215辆,同比去年分别下降32.6%、24.8%。各墓地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火情。

  祭品摊位一上午售出几百盆花

  这两天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很多市民选择在这个周末祭扫亲人,八宝山迎来了清明节祭扫的一个小高峰。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地铁八宝山站看到,每车都有几百人下车,中老年人居多。他们大多手里拎着祭祀用品,跟着人流前往八宝山人民公墓。

  为了方便祭扫的市民,公交集团还专门开辟了一趟公交摆渡车,市民可从八宝山地铁站东北口出,乘摆渡车坐到人民公墓西门,票价1元。

  在公墓西门外,有卖祭祀用的绢花或者鲜花的摊位,记者询问其中一家得知,一上午已卖出了几百盆。

  上午11时,记者从西门进入公墓看到,两边的骨灰墙和墓地里,很多已经摆放了鲜花,不少市民祭扫完了在往回走。

  市民高先生说,他们一家清明节有出游安排,就趁这个周末过来祭扫。

  公墓备十几万枝鲜花赠市民

  为了提倡文明祭扫,八宝山人民公墓免费为每名市民提供一枝鲜花。负责发放鲜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午10点多钟时领鲜花的人最多,一上午发了几千枝。记者现场看到,盛花的桶已经空了二十几个,还有几十桶鲜花待发放。

  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鲜花都是从海南空运来的。今年备的量比较充足,总共备了十几万枝,会在这个周末和清明节三天发完。

  除了鲜花,公墓还提供水桶和毛笔等供祭扫市民接水擦拭墓碑。水桶一共备了500只,循环使用,昨天上午估计借出3000次左右。

  此外,公墓今年依旧准备了生肖卡片和时空邮箱,供市民寄托哀思。很多市民在已故亲人的生肖卡片上写下思念的话,投放到相应的生肖邮筒里,追思故人。

  ■ 链接

  八宝山推出生肖墓 2.8万至3.2万元

  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北侧区域,“生肖生态葬区”格外引人注目。“十二生肖传说浮雕”镶嵌在安葬墙体外,墙上置有各种景观花盆式碑体。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花盆内可以插放鲜花、绢花,盆内侧还将刻写逝者姓名及生卒时间,花盆的外侧则有各种石雕图案。

  这种生肖生态葬区的安葬方式,是节地生态安葬的一种。骨灰安葬于墙体内部,安葬时不需要骨灰盒,公墓提供可降解的专用骨灰罐。

  据八宝山人民公墓相关负责人介绍,生肖墓主要是针对老墓改造需要迁移的,以及北京市相关优抚保障对象推出。有这方面需求的市民可到八宝山人民公墓业务大厅咨询办理,价格方面,高位置的3.2万,低位置的2.8万,租期均为20年。

  延庆新建骨灰堂清明投入使用

  为了方便北京市民前往八达岭陵园扫墓,延庆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八达岭陵园开设公交扫墓专线,从3月18日至4月9日,每天早7:00-8:00,在北京德胜门城楼北919路公交停车场东口发车,不限车次,人满即发。

  “高峰日期间,每天早6:30-8:00从德胜门发车。”该负责人介绍,预计每天将有15趟公交扫墓专线直接发往陵园。同时陵园还将为自驾来扫墓的市民提供550个车位。

  此外,据延庆区消息,该区将新建主体结构为两层、高9.7米的骨灰堂,寄存格位总共达到2万个,未来将能满足该区30年的骨灰寄存需求。据悉,该骨灰堂将在清明期间投入使用,于3月16日-4月30日做骨灰移存。(记者 李玉坤 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中国梅花之乡举行梅花节
    中国梅花之乡举行梅花节
    常州古装萌娃樱花树下学传统礼仪
    常州古装萌娃樱花树下学传统礼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18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