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加快推进农垦改革进程
2017-03-26 19:47: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3月26日电(记者罗江侯雪静)26日,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海南海口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各地要加快出台农垦改革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一年多来,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20项改革专项试点在457个农场和企业实施,在6个垦区开展了综合改革示范;有9个垦区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5个垦区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154个农场开展了企业化改革试点,已有30多家农场完成了公司制改造,组建区域性企业集团20余家。

  韩长赋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央文件贯彻落实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深化农垦改革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垦区对深化农垦改革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够,还有10个省份仍未出台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已出台实施意见中,有的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地方配套资金支持不到位,影响了改革进程。

  对此,韩长赋强调,各地抓紧制定务实可行的实施意见,未出台实施意见的省份务必于今年6月底前出台;加快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步伐,加快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市场经营的转轨,要聚焦现代农业这个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区域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加快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一个机构制定一个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要细化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目前,农垦土地确权发证率只有31.5%,明年底要基本完成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此外,扎实开展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真正发挥6个承担综合示范任务的垦区对其他垦区的综合示范作用。强化督察督导,对改革抓得不实、进展缓慢的,必要时进行函询和约谈,提出问责追责建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黑龙江农垦改革试点“破冰” 打造农业领域“航母”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香坊实验农场有限公司近日揭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农垦绥化、哈尔滨管理局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6-12-06 18:46:07
  • 2017年农垦改革要取得四个“新突破”
    2017年是全面深化农垦改革的第二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5日提出,明年农垦改革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在“老大难”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6-12-06 01:39:07
  • 海南农垦重组揭牌 迈出市场化改革重要一步
    由原海南省农垦总局、原海南农垦集团公司为基础组建的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29日揭牌成立,拥有海南五分之一土地、十分之一人口的海南农垦实现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
    2016-12-30 02:27:07
新闻评论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9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