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简讯:上海举办鲁迅与读书特展
2017-03-26 17:11: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文化简讯

  上海举办鲁迅与读书特展

  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自25日起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办。

  展览分为“青少年时代”“苦读岁月”“创作与翻译”“从教授到自由撰稿人”和“书刊的编辑与出版”等几部分,通过60件(套)书籍、手稿、书信等珍贵展品以及300余幅图片,展示鲁迅读书、著书、编书、译书的经历。

  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研究室主任姜异新介绍,鲁迅一生读书4000余种,自记书账9000余册,个人藏书超过13000册。“读书、教书、编书、译书、著书,鲁迅的一生与书相伴,直到去世前一天,还关注着他的译著《死魂灵》。”

  “鲁迅的读书生活”展览将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展至4月25日。馆方表示,这也是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办的一项特展。(记者许晓青)

  杭州:4万余件中外作品竞逐国际少儿漫画大赛

  正在终评的中国(杭州)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共收到作品近4.2万件,竞争激烈。

  中国(杭州)国际少年儿童漫画大赛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赛事,由动漫节执委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主办,累计参赛选手已经有29万余人次,遍及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的赛事是第12届,设“鸡年画鸡”和“我的视界”两个主题,在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德国、英国设有境外分赛区,于去年10月启动。至今,大赛已累计收到参赛作品41700余件,其中有83个涉外团队和4100件涉外作品。终评结果将于4月底正式揭晓,优秀作品将在国内20个城市展出,还将赴境外分赛区所在国家巡展。(冯源许舜达)

  意大利陶瓷珍品来华展出 毕加索作品名列其中

  一场意大利陶瓷珍品展25日在杭州开幕,其中就有毕加索的作品《折磨人的农牧神的脸》。

  在浙江博物馆举行的“千年马约里卡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上,记者看到了这件蓝彩白釉陶盘,它带有明显的抽象风格。据史料记载,从67岁起,毕加索沉迷陶瓷艺术,到1973年去世前已经创作了3000多件陶艺作品。

  马约里卡是意大利锡釉陶的统称,15世纪,这一陶艺传入意大利陶瓷重镇法恩扎。此次展览一共展出了150件意大利陶瓷珍品。

  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杨文庆则表示,陶瓷艺术是文化交流的一条重要纽带,当年中国瓷器“遇见”意大利陶艺,就对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此次法恩扎马约里卡陶艺精品在中国陶瓷艺术大省浙江展出,完全可以被视作一次“故友的回访”。(冯源唐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数万民众在伦敦示威游行反对英国“脱欧”
    一周看天下:悼念
    一周看天下:悼念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9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