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容错机制,让“想作为”不再顾虑重重
2017-03-24 08:4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这段话来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过程里,容错机制的探索,对于营造“敢闯敢试”的改革氛围意义深远,备受公众关注。

  最近几年,在高压反腐的大背景下,一些干部开始对工作畏首畏尾、消极懈怠,出现了“少作为、不作为”的不良现象。然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国家需要的是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干部队伍。

  面对这两种对立的为政心态,该如何破?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干部争做‘太平官’,为了不干错,干脆不干事,因为‘怕出事’而懒政怠政,这些最终将导致改革措施的难落地。当前,中国的改革需要在干部队伍中发现、提拔更多的改革者、干事者,但是,如果缺乏容忍改革试错的保障制度,自然会挫伤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的确,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考量,容错激励机制的出台显得尤为重要,也尤为及时、关键。有容错机制的保障,那些有创新精神和实干品质的干部才能放心的施展拳脚,造福一方。

  国家在倡导,各地也开始积极落实。

  去年以来,陕西、重庆、四川、浙江、安徽、山东、上海、广东等多个省份开始探索公务员队伍中的容错机制,列出免责清单,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今年2月,河北石家庄、湖南长沙也推出类似举措。近期,河北廊坊出台《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14种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的具体情形。

  梳理这些办法可见,多数强调容错的前提是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中“出于公心”“尽职尽责”,且结果“客观上难以预见”。在各地的容错机制中,对于免责情形和范围也都给予明确列举,大都强调了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上级政策精神、经过集体民主决策程序等。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有错无错谁来认定”问题,各地的规定中均明确了免责申请的主要流程,免责与否的认定机构多是由问责部门来承担。如内蒙古规定,干部在受到问责时,认为符合容错情形的,可向问责实施机关提出书面申请。问责实施机关应当认真组织开展调查核实,一般在30日内作出结论性认定意见。

  对此,汪玉凯教授认为,应引入多元评价机制,尤其是让公众参与免责认定。“政府干的事情好不好、对不对、能否免责,不仅应有纪检等问责部门的认定,还应该引入社会评价,让公众参与容错免责的认定程序,这样才能保证认定的科学性,保证容错机制有效发挥作用。”

  容错机制尚在探索,相信随着实践会日臻完善。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些陆续出台的容错办法让干部们拥有了敢闯敢干的勇气和保障,为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放开手脚好好干的后顾之忧。有这样的激励做后盾,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的工作画风不会再遥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 破解为官“不敢为” 浙江创新容错免责机制
    若干意见强调,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发生生态环境损害事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群体性事件处置不力等情况,不予容错免责。
    2016-11-04 01:51:08
  • 湖南郴州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干部干事创业
    记者11日从湖南省郴州市获悉,日前,郴州市推出“容错免责”机制,对干部“因缺乏经验或特殊情况,先行先试、干事创业中出现失误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等5种情形,将依纪依法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予责任追究。
    2016-10-12 00:23:12
  • 容错免责让干事创业无忧
    通过科学认定责任,宽容失误、过错,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改革创新实践中真正发挥出党员干部的拼搏精神和领率作用。
    2016-03-05 16:53:38
新闻评论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恐袭后的伦敦
    恐袭后的伦敦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世预赛:中国队战胜韩国队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南京孩童着汉服行古礼拜师传孝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516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