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部再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电视剧《民族记忆》开机
2017-03-24 20:25:14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酝酿近三年的首部再现中华民族14年抗战史的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24日在吉林白山举行开机仪式。

  该剧改编自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张笑天的大型小说《抗日战争》,总导演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国家一级导演张夷非担任,著名演员孙淳、张子健、任天野、张雯领衔主演。通过对乔氏兄妹“九·一八”事变后,殊途同归人生命运和道路的再现,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

  全剧故事时间跨度14年,从西南到东北要转场拍摄大半个中国,涉及东北抗联、抗日义勇军、八路军等29个军兵种。剧组在吉林白山期间,将主要拍摄东北抗联戏份。

  作为抗联名将杨靖宇将军所带领的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与侵华日军斗争的主战场,白山市有着深厚的抗联历史积淀。在白山市,仅以杨靖宇将军命名的靖宇县就留有127处国家、省级认证的抗联遗址遗迹,几乎全市每个县区、村屯都有东北抗联战士的足迹。

  张夷非介绍,该剧将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那尔轰密营遗址、汤河口战斗遗址、锦江木屋村等多地取景拍摄,是对东北抗联14年抗战历史的情景再现。“包括精细到门、窗等都力求真实还原,以更好地实现对抗联精神的积极传承。”

  今年初,中国教育部对中国中小学地方教材提出修订要求,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对此,杨靖宇将军之孙马继民在开机仪式现场表示,这充分肯定了东北抗联的历史贡献。“从家族情怀上来说,作为后代这将更激励我们学习这些英烈的伟大精神。”(肖寓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焦裕禄外孙余音主演音乐剧《焦裕禄》
    中国歌剧舞剧院创排的音乐剧《焦裕禄》24日至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2017-03-24 19:25:11
  • 玄幻剧不能“一拥而上”
    近年来,在众多的电视剧类型中,数量增长快而又频频引起争论的当属玄幻剧。玄幻剧往往改编于有一定受众基础的网络玄幻小说,置身于一个虚幻的时代背景,为虚构的人物形象赋予虚无的超能力。
    2017-03-22 09:09:02
  • 电视报刊大量使用外语词 “高大上”还是“硌牙”?
    ”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阮桂君认为,主流媒体使用外语词而不加注释,是不合乎规范的。“我们应该以科学态度对待外语词,既要敢于交流、不断吸纳,又要将其本土化,而不是盲目堆砌、无条件吸收。
    2017-03-20 07:34:20
新闻评论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北京:春雪映长城
    北京:春雪映长城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9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