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计划“十三五”末实现区区通轨道交通
2017-03-24 18:38: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孔祥鑫)记者24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市“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计划》正式发布。根据计划,到“十三五”末,北京市轨道交通将形成“三环四横八纵十二放射”轨道交通网,实现区区通轨道,中心城区轨道交通75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0%。

  据介绍,该计划是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一次编制的中长期建设计划,体现了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地上地下相协调”的公共交通体系。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线网共包括29条线路,合计999公里,556座车站。按照计划,到2020年将开通运营26条(段)线路,形成“三环四横八纵十二放射”的网络运营格局,加上有轨电车,运营总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

  届时,北京16区将实现区区通轨道目标。其中,在13个区开通轨道交通线路;S2线、京张铁路服务于延庆区;S5线、京沈客专服务于怀柔区、密云区。中心城区750米轨道交通站点覆盖率达90%以上,这意味着中心城区绝大多数市民从家里出门步行距离在750米以内就能搭乘轨道交通,极大地提高了居民日常乘坐轨道交通的便捷性。

  据了解,到“十三五”末,北京的轨道交通路网层次将由19条中心城地铁系统,3条市域快轨系统,2条中低运量系统,2条机场专线系统组成。北京将形成地铁普线、市域快线、机场专线等多层次的轨道交通网络,其中包含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直线电机等多种制式。

  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系统今年将在燕房线实现开通运营,并将在北京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新机场线等新一轮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十三五”末,北京地铁建设运营自主创新的运用将迎来一个高潮。新工艺新工法的运用将更加广泛,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将从“北京建造”向“北京创造”快速迈进,真正树起北京地铁建设的“金字招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在建里程超350公里
    2017年,北京市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轨道线路建设,这也是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的一年。其中,中国内地第一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燕房线将于年内建成开通。
    2017-03-24 11:24:54
  • 北京将推进20条轨道线路建设 达历史最高水平
    城六区打通不少于90条次支路,全市将推进20条轨道线路建设……昨天,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发布2017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重点工作。
    2017-03-03 07:24:19
  • 轨道上的京津冀:“1小时区域交通圈”正在变为实景
    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交通一体化”可以说是协同发展的前行军和桥头堡,而京津冀三地正在加速建设的轨道交通,正在将这一区域的“空间大圈”缩短为“时间小圈”,“轨道上的京津冀”跃然纸上。
    2017-02-21 10:03:32
新闻评论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穿越硝烟火海 带你去看海军陆战队的“实战”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利比亚附近海域发生沉船事故约250名难民失踪
    北京:春雪映长城
    北京:春雪映长城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摩苏尔博物馆遭“伊斯兰国”严重破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