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奶工”探视独居老人 青岛开展居家养老“六送”服务
2017-03-23 15:31: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3月23日电(记者张旭东)“大姨,奶来了。”每天早上7点左右,家住青岛市市南区莱芜二路16号的80岁的独居老人李慧娴家单元门对讲机里,都会准时响起送奶工贾政的声音。

  简单的几句话,对李慧娴来说却是每天最温情的问候。“孩子们住得远,我一个人住,生活确实不太方便。尤其去年患了腿疾后,下楼都很麻烦。小贾每天送完奶还会陪我聊聊天,临走时帮我捎走垃圾,很暖心窝。”李慧娴说,从2010年开始,她享受到当地的送奶探视服务。

  给李慧娴送奶的贾政今年52岁,虽是年过半百,李慧娴却亲切地称他是送奶的“孩子”。谈起对老人的细心服务,贾政说:“我父亲也是独居老人,所以我更能体会他们的不易。通过送奶这份工作,跟老人们相处时间久了,关系也挺好,把他们当成自家老人,能帮的尽量帮。”

  青岛市市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独居老人因长时间无人探视在家发生意外,从2007年开始,青岛市市南区探索送奶工探视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对象为居住在市南区且具有市南区户籍的60岁以上独自居住的老年人。

  据介绍,服务内容除了每天为老人送一袋奶外,送奶工有时还会陪老人聊天解闷,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和状况,并及时上报。目前,青岛市市南区共有5700余名老人享受送奶工探视服务。

  据了解,送奶探视只是青岛市市南区居家养老“六送”服务的其中一项。自2007年开始,市南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针对辖区内的独居、困难、“三无”、低保等养老对象,形成了送奶、送报、送家政、送爱心、送午餐、送健康的“六送”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目前,青岛市市南区共有8.8万名60岁以上老人享受“六送”服务,占老年人口数的69%,毎年财政支出约12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0681852